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法规 > 龙岗区政策文件解读

名  称:关于《深圳市龙岗区直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2024年修订)》的修订说明

发布机构:深圳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3-28

文  号:

关于《深圳市龙岗区直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2024年修订)》的修订说明

  一、修订背景

  (一)贯彻中央对非公益性企业经营指标考核的必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23年,国务院国资委坚持高质量发展考核导向,建立“一利五率”指标体系,实行“一稳一控四提升”,在关注“量”的壮大和“效”的增长的同时更加强调“质”的提升。目前,我区对国企经营构建“两利一资”的指标体系,主要聚焦国企资产总量的壮大和经营效益的增长,但缺乏对国企发展质量的关注。

  (二)建立健全公益性企业精准考核机制的必然要求。《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提出公益类企业必须重点考核“产品服务质量、成本控制、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当前我区对区融媒集团的考核主要由区委宣传部考核其产品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区国资局考核其营收利润水平及部分管理类指标,但对其总成本控制、营运效率缺乏考核。且从横向来看,区融媒集团的考核难度体系设置与其他区属国企存在一定差异(2022年区融媒集团考核得分107.69分,其他国企考核得分85.09-100.04分不等)。挑战性加分中,区融媒集团可实现中等难度目标获得大量加分,以弥补高难度冲刺目标的空白,其加分难度与其他企业存在一定不平等。

  (三)进一步优化调整现有考核指标体系的客观需要。2022年改设区国资局党组为党组性质党委,负责国企党建工作指导。国企党建与企业治理、业务发展融合发展对国企党建考核与企业负责人经营绩效考核融合提出了新要求。同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要求国资考核进一步聚焦企业经营业务发展,推动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根据企业历年考核情况,结合国资监督管理需要,现需对企业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调整,新增国企党建、国资工作配合度等功能指标,并调整企业主要业务改革发展情况指标分值权重,以满足国企改革发展新要求。

  二、修订内容

  (一)区投控集团、区城投集团、区产服集团、区金控公司考核方案修订

  1.部分企业经营指标与功能指标分值权重调整。为突出企业市场化经营导向,区投控集团、区城投集团、区产服集团经营指标与功能指标分值权重保持60(10):40(10)(括号内为挑战性加分分值,下同)不变,区金控公司经营指标与功能指标分值权重由80(15):20(5)调整为70(10):30(10)。主要是区金控公司经营指标基本分值及挑战性分值权重过大,不利于企业具体业务经营发展任务落实。

  2.经营指标体系优化调整。为强化国企经营指标引领,推动区属国企量、效、质的稳步提升,参照中央企业“一利五率”经营指标体系,结合区属国企实际,将区属国企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调整为净利润(对应净资产收益率)、经营利润、经营现金流质量(区金控公司为金融风险控制指标)、全员劳动生产率等四个指标。

  3.部分功能指标体系优化调整。新增“国企党建”及“国资工作配合度”等功能指标,进一步加强国企党建引领和国资统筹管理。将“主营业务板块发展情况”及“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等两个指标融合为“主要业务改革发展情况”,结合企业定位,对企业重大投资、招商运营、资产盘活等主要业务经营发展情况进行考核。

  (二)区融媒集团考核方案修订

  1.经营指标与功能指标分值权重调整。将区融媒集团经营指标与功能指标权重占比由25(0):75(20)优化调整为25(5):75(15),其中区委宣传部加分权限为13分,区国资局加分权限为7分。

  2.经营指标体系优化调整。参考“一利五率”指标体系,结合上级对公益类企业的考核要求,区融媒集团经营考核指标在原指标(净利润,体现经营效益)的基础上,新设营业总成本(体现成本管控)、经营现金流质量及全员劳动生产率(体现营运效率)。

  3.功能任务指标考核难度调整优化。一是落实国企党建管理要求,新增国企党建、国资工作配合度等指标,对应分值从国企管理提升、社会责任履行等指标分值中调整,由区国资局及区委宣传部共同考核。二是优化主要业务改革发展情况指标加分难度,优化调整阅读量超10万、全网阅读量超2000万等爆款情形的加分规则,建立基准加分目标的动态调整机制(由区委宣传部制订细则明确)。

  (三)区罗山公司考核方案制定

  罗山公司近期仍处于重大项目建设期,实行百分制,不实施长效激励,且不设置挑战性加分目标。企业考核以功能任务指标为准,按照25:75设置对应经营指标与功能指标考核权重。其中,经营指标体系中,参考区融媒集团设置净利润、营业总成本、经营现金流质量、全员劳动生产率等四项指标;功能任务指标中,设置国企党建、国资工作配合度、管理提升、社会责任履行、主要业务改革发展情况等六个指标。

  (四)建立长效激励停牌机制

  对于资产结构发生重大改变、经营状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营利润亏损、经营利润连续下滑等情形的,暂停实施长效激励,直至有关影响因素消除。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深圳市龙岗区国资局关于印发《深圳市龙岗区直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2024年修订)》的通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