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法规 > 龙岗区政策文件解读

名  称:《龙岗区建筑物拆除及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文字版)

发布机构: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12-21

文  号:

《龙岗区建筑物拆除及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文字版)

  一、制定背景

  为加强建筑物拆除工程施工及其建筑废弃物处置活动的管理,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推进建筑废弃物减排与综合利用,结合龙岗区实际,制定《龙岗区建筑物拆除及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二、总体框架

  《管理办法》六章,共三十九条,对龙岗区建筑物拆除工程管理的目的、适用范围、遵循的基本原则、职责分工、发包管理、建筑物拆除备案及排放核准、拆除施工管理、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监督管理等作出了全面的规定。

  第一章 总则,明确办法的目的、适用范围、拆除工程及建筑废弃物定义、基本原则、监管实施单位以及相关部门职责等。

  第二章 发包管理,明确招标管理、承包模式、工程监理等。

  第三章 备案及排放核准,明确拆除工程备案有关申请资料及申请流程要求,以及排放核准有关规定等。

  第四章 拆除施工管理,明确建设单位、施工、监理、综合利用等单位有关拆除工程安全管理责任、方案编制及交底、施工安全措施、应急预案以及环境保护等管理要求。

  第五章 监督管理,明确参建方以及监督管理单位有关管理要求。

  第六章 附则,明确编制主体、有效期及实施时间。

  三、政策亮点

  (一)明确适用范围及限制适用的情形。适用于龙岗区范围内土地整备、城市更新、违法建筑拆除及危旧房屋整治改造等建筑物拆除工程施工及其建筑废弃物处置活动的管理。不适用于涉及保密、军用、应急抢险、临时建筑以及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小型房屋等工程的拆除及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管理。

  (二)明确各方主体监督管理的责任。明确区住房建设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等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等在建筑废弃物处置利用过程中的管理责任。

  (三)强化拆除施工安全责任企业的责任。分别明确建设单位、拆除承包单位、监理单位、综合利用企业在建筑废弃处置利用过程中的安全责任。

  (四)规范建筑物拆除管理。在建筑物拆除过程中要求拆除单位编制拆除专项施工方案、应急措施,加强人员配备及培训,在拆除前、拆除时拆除后做好安全措施和周边防护措施。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深龙府办规〔2022〕5号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岗区建筑物拆除及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