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法规 > 龙岗区政策文件

名  称:布吉街道2020年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机构:龙岗区布吉街道办

发布日期:2020-06-30

文  号:

布吉街道2020年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区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印发的《龙岗区2020年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为打好水污染治理这一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重大战役,确保2020年底前龙岗区水环境得到巩固提升,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关于“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的使命任务,以硬措施、硬干部、硬作风,坚决完成“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的各项任务,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工作要求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底前,巩固提升黑臭水体及支汊流的治理成效,实现“长制久清”;流域内主要一级支流达到地表水Ⅴ类;流域内暗涵整治全覆盖;辖区水质净化厂进厂污水BOD浓度达到100mg/L;消除正本清源改造的覆盖盲区。

  (二)工作内容

  结合已建、在建和拟建工程,系统分析我街道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存在的问题,围绕国家、省、市、区黑臭水体考核目标,结合《龙岗区排水系统提质增效排查与评估》成果,分两阶段实施街道辖区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

  (三)工期要求

  1.关于2020年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要求4月底前完成一阶段可研、初设工作;6月底前完成一阶段子项施工图设计工作,基本实现所有子项工程开工建设,同步开展二阶段项建、可研工作;8月底前完成二阶段初设及部分子项施工图设计;9月底前完成二阶段子项施工图设计,基本实现所有子项工程开工建设;12月底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2.关于2020年街道辖区的存量水务工程。大芬水龙岗大道分洪箱涵、粤宝路调蓄池、布吉-南湾污水转输管、布沙路暗涵整治、莲花水综合治理等工程均要求2020年底前全面完工。

  三、工作组织架构

  建立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全覆盖的“1+6+17”指挥体系。

  (一)“1”,即成立布吉街道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具体如下:

  第一总指挥:李昆刚(党工委书记)

  总指  挥:张秀相(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常务副总指挥:黄燕青(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副总指挥:张  俣(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妇联主席)

  刘梁波(党工委委员、统战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总工会主席推荐人选)

  刘  莹(办事处副主任)

  黄文双(办事处副主任)

  王朝华(执法队队长)

  吕镇江(区水务建管中心主任)

  成员:党工委(办事处)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维稳综治办、财政办、信访办、劳动办、经科办、城建办、城管办、安监办、执法队、行政事务中心、土地整备中心、市政事务中心、水务管理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各社区工作站、交警布吉中队、布吉交管所、布吉供电分局、布吉供水公司、布吉教育办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成立专门的微信联络群,高效便捷地开展联络工作;各成员单位选定“1名主要负责人+1名业务骨干”入群,就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拆迁、管线迁改、设计变更等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方案,需领导协调的问题现场上报。

  (二)“6”即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宣传专责组+审批协调专责组+工程建设管理专责组+拆迁协调专责组+监督专责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管理和跟踪督办。

  1.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水务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由黄燕青担任;常务副主任由庄庆辉担任,负责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2.宣传专责小组:

  组长:刘梁波

  副组长:侯守松

  成员:宣传部、水务管理中心

  3.审批协调专责小组:

  组长:区水污染治理抽调干部

  副组长:岳国建

  成员:经科办、城建办、市政事务中心、水务管理中心

  4.施工管理专责小组:

  组  长:黄燕青

  副组长:岳国建、李名勇

  成  员:水务管理中心及街道抽调工程师

  5.施工协调及拆迁专责小组:

  组  长:张秀相

  副组长:黄燕青、刘莹、黄文双、王朝华

  成  员:执法队、维稳综治办、信访办、经科办、土地整备中心、水务管理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各社区工作站

  6.监督专责小组:

  组  长:张俣

  副组长:柯福新

  成  员:党工委(办事处)办公室[督查室]

  (三)“17”,即以社区为单位,实行社区党委书记负责制,承担征地拆迁、进场协调及信访投诉等各项相关工作。

  四、工作职责分工

  鉴于2020年布吉街道深圳河流域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覆盖范围广、施工点面多、工程量大,按照《龙岗区2020年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完成一批子项工程设计、申请一批子项工程审批、完成一批子项工程施工图设计、同步动工一批子项工程”的滚动建设模式,区职能部门授权街道开展辖区项目管理,负责2020年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的施工管理,组织设计、施工、监理落实工程设计目标,完成年度考核目标。各工作组及其他相关单位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一)办公室:负责指挥部的日常工作,跟进协调工作进度,收集和梳理上报需区级会议协调解决的问题;协调推进2020年以前存量的水务类工程;会同区环保水务局妥善处理各类投诉事宜。

  (二)宣传专责小组:牵头做好水污染治理工作的宣传,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行动机制;并做好工程推进过程中的跟踪报道。

  (三)审批协调专责小组:负责协调勘测、设计单位开展各工程项目的地质勘查、测量物探工作,督促设计单位抓紧工程项目的出图效率和质量;参与工程中间过程验收和工程竣工验收;参与工程施工过程以及竣工决算相关资料的准备,对建设过程中相关资料进行签字、确认;负责协调项目涉及道路开挖、绿化设施、管线改迁等相关审批工作的提请、联络事宜。

  (四)施工管理专责小组:负责协助勘测、设计单位开展各工程项目的地质勘查、测量物探工作,督促施工单位制定施工计划;负责工程建设的入场协调和工程施工过程管理,督促施工、监理单位抓好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和规范施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意见书,提交建设单位,根据合同约定进行相应处罚;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与区水务建管中心一并处理涉及变更事宜,并按照相关规定,对变更事项进行认定;负责参与工程中间过程验收和工程竣工验收;负责参与工程施工过程以及竣工决算相关资料的准备,对建设过程中相关资料进行签字、确认。

  (五)施工协调及拆迁专责小组:负责施工进场协调,施工进场协调依序开展,第一层次由街道施工管理专责小组工程管理人员、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和社区工作站进行协调;第二层次由挂点社区的街道领导带领挂点部门、社区工作站、施工管理团队进行协调;第三层次由专责小组进行协调。负责制定工程所涉及的征地拆迁计划和方案,按时完成街道征地拆迁任务。

  (六)监督专责小组:负责对各专责小组、成员单位及工作人员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七)组织部:负责成立布吉街道2020年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临时党支部,并按照工程项目管理需要,抽调有责任心、敢于担当的干部,做好相应的考核。

  (八)各社区工作站:根据指挥部的要求,配合各专责小组开展工作,负责施工进场和施工过程的协调工作;配合勘测、设计单位开展相应社区内的地质勘查、测量物探工作;发挥社区沟通协调的优势,做好施工范围内业主、居民的解释工作,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议事规则。各专责工作组原则上每周组织召开工作例会,重点梳理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每周向总指挥部办公室报送工作情况,及时报送需指挥部协调解决的事项;指挥部办公室将根据事项的轻重缓急,召开会议研究需协调解决的事项。

  (二)落实人员保障。由组织部门保障落实专业人员参与街道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管理。

  (三)落实资金保障。街道财政要充分保障安排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所需资金。

  (四)落实管养覆盖。进一步健全排水管网、河道、小微水体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运营维护全覆盖,统筹“厂、网、河”管理运行,实现新建管网及河道整治完工一段、验收一段、移交一段。加强日常巡查,定期开展汛前清淤,及时清掏雨水篦子等,确保排水畅通。

  (五)加强社区宣传。各单位要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宣传,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行动机制。各部门、各社区要按照各自职能和分工,积极主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各项工作的落实。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布吉街道2020年深圳河流域河流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