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法规 > 龙岗区政策文件

名  称:坂田街道2022年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方案

发布机构: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2-12-27

文  号:

坂田街道2022年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关于安全管理工作的部署,汲取其他地方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全面加强我街道文化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做好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结合街道实际情况,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动员各方力量,夯实基础、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文化经营场所管理,健全完善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形成精细化管理格局,让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坂田街道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领导,推动管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根据上级要求,成立坂田街道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组长、副组长,成员单位为应急管理办公室(安监业务)、党政综合办公室(宣传业务)、综合行政执法队、综合治理办公室(综治业务)、公共事务中心(文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坂田派出所、宝岗派出所、坂田市场监督管理所、各社区工作站。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公共事务中心(文体)。

  三、工作范围

  街道辖区范围内的持证KTV、持证网吧、游艺场所及持证电影院。

  四、重点工作

  (一)开展无证场所的摸排工作

  各成员单位按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辖区内无证文化经营场所的排查摸底,及时掌握辖区内文化市场的情况;发现新的无证场所,及时填报信息采集表,并报街道小组办公室。

  (二)开展文化经营场所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1.开展文化市场消防安全大排查。一是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场所落实整改,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处理,报行业主管部门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聘请相关中介机构开展专业化、精确化的隐患排查。

  2.开展文化市场疫情防控检查,重点对场所消杀的物资配备、防疫措施落实、员工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检查等。

  3.开展重大节日专项行动。针对中秋国庆、元旦等节假日期间消费人员较多这一特点,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场所在消费人员高峰期间的安全隐患及防疫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即进行处理。

  4.开展“年底”专项行动。针对年底安全问题容易“返潮”且年底秋高物燥的这一特点,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开展文化经营场所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一是以演练或技能竞赛等方式来增强场所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应急技能水平;二是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课程,提高场所经营者对消防安全技能的理论认识。

  (四)开展高风险重点单位的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结合区街的验收标准,对高风险重点单位的文化经营场所开展专项安全检查,督促场所按要求落实隐患整改和建立完整的消防安全管理台账。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关于《坂田街道2022年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