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法规 > 龙岗区政策文件

名  称:吉华街道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发布机构: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2-11-15

文  号:

吉华街道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加快分类设施建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推进我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深圳市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龙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2021-2023)》《深圳市龙岗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等文件,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至2022年底,住宅区、公共机构等场所的垃圾分类效果显著提高,全民基本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全社会形成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全程分类体系不断完善,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持续推动源头减量,补齐末端处理能力短板,初步实现全过程智慧化监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6%,厨余垃圾分类率达到24%。

  二、领导机构

  成立吉华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林华兴(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钟甫伟(党工委委员、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主任<队长>)

  成员: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工委办公室、财政、宣传、行政事务中心)、党建工作办公室(党建、团工委)、经济服务办公室(经科)、公共服务办公室(社会事务、公共事务中心)、综合治理办公室(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安监)、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执法队、市政管理中心)、各社区工作站、市场监督管理所、布吉教育办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管理中心,负责全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组织、指导、检查督促等统筹协调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政管理中心苏俊强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市政管理中心谭铭亮担任,定期召开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会议,研究解决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有关部门、各社区工作站要建立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成立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负责人,全面统筹本单位垃圾分类工作。

  三、工作任务分工

  根据《深圳市龙岗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深圳市龙岗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年度工作计划分工表》(附件1)等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工如下: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

  1.人大工委办公室:配合人大、政协发挥职能优势。及时主动向区人大和区政协报告、通报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主动邀请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垃圾分类相关视察、调研工作,快立、快办、快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2.财政:落实资金保障。安排垃圾分类工作所需经费,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和宣传、督导等工作经费保障。

  3.宣传:一是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力度。将垃圾分类作为文明城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重要内容,纳入日常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充分发动,广泛宣传,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二是打造垃圾分类宣传品牌。顺应新时代传播形式,制作系列短视频,策划推出垃圾分类生活流原生态慢直播,打造新媒体宣传品牌。

  4.行政事务中心:建立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按照《深圳市龙岗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附件2),对照设施设置标准和分类指引,制定街道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完善街道办公场所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和标识,按要求实施垃圾分类,做好街道办办公场所垃圾分类工作。在街道大院大力倡导“光盘行动”“绿色办公”,落实厨余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

  5.党建工作办公室:一是建立健全以党建引领,街、社区二级党组织常态化联动工作制度。定期研究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组织引领和基层自发相结合,每季度至少开展2次二级联动会议、活动等。二是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增强垃圾分类意识,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示范员、指导员、监督员,协助社区完成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现场督导值守、社区宣传活动等志愿活动。每季度每名在职党员至少参加1次小区垃圾分类督导。三是加强垃圾分类基层治理创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通过“百优社区”和“百分书记”为示范和引领,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6.团工委:健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志愿服务行动和公益活动。一是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街道级的志愿者活动或公益活动,例如定期组织团员到学校周边、城中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二是调动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等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平均每季度辖区各投放点志愿督导次数不少于1次(通过志愿督导服务平台查询数据);三是广泛发动市民(尤其是学生群体)参观垃圾分类科普馆。

  (三)公共服务办公室

  7.社会事务:发挥社会组织推动作用。持续发挥“民生微实事”等平台的作用,推动基层及社会组织总会、各环保类社会组织普遍开展垃圾分类项目。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优势作用,集合人财物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持之以恒落到实处。

  8.公共事务中心:配合落实旅游景区垃圾分类管理责任。按照《公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附件3.6),配合经济服务办公室推进甘坑古镇垃圾分类工作,完善景区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确保日常管理到位,宣传指引规范。

  (四)综合治理办公室

  9.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一是强化上门入户宣传。充分运用网格员等力量,深入花园小区、城中村、沿街商铺、餐饮门店等开展“入户宣导”工作,做到“敲开门、见到人、讲清楚”。对于不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住户,要有针对性地“重点辅导”,宣讲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法规规定,进行警示提醒。在第一、二、三、四季度的累计入户宣传覆盖率分别不低于25%、50%、75%和100%。

  二是协助社区工作站落实餐饮场所垃圾分类管理责任。按照《餐饮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附件3.11),配合社区推进各类餐饮场所垃圾分类工作,完善餐饮场所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确保日常管理到位,宣传指引规范。

  (五)应急管理办公室

  10.安监:落实工业园区垃圾分类管理责任。按照《工业园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附件3.10),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垃圾分类创建工作,督促工业园区完善分类设施配置、精准分类投放,督促园区食堂规范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确保工业园区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得到落实。

  (六)经济服务办公室

  11.经科:一是完善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体系。将可回收物回收、分拣、打包网点等设施建设纳入相关规划,设施建设基本满足辖区需要。积极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与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两网融合”并取得实际效果,使得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二是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工作,玻璃分出率达到7%以上。三是落实垃圾分类行业管理责任。按照《酒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附件3.5)、《商务写字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附件3.7)、《大型商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附件3.8)、《农贸农批市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附件3.9),全面推进辖区内大型商超、商务写字楼、酒店、农贸农批市场垃圾分类创建工作,督促行业单位完善分类设施配置、精准分类投放,规范收集运输和处置,确保本行业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得到落实。四是落实旅游景区垃圾分类管理责任。按照《公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附件3.6),全面推进甘坑客家小镇垃圾分类工作,完善景区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确保日常管理到位,宣传指引规范。

  (七)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12.市政管理中心:一是建立健全垃圾分类体制机制。成立街道级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指挥部负责人,日常管理机构健全;建立街道、社区两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机制,每月召开街道、社区两级工作调度会;制定街道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建立年度工作计划。二是落实住宅区垃圾分类管理责任。按照《住宅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附件3.1),全面推进花园小区、城中村垃圾分类创建工作,督促完善分类设施配置、精准分类投放,做到日常管理到位,宣传指引规范。大力推动住宅区分类投放收集点升级改造工作,城中村由市政管理中心负责实施,花园小区由各类场所物业管理主体自行实施。三是落实公园垃圾分类管理责任。按照《公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附件3.6),完善社区公园、绿道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确保日常管理到位,宣传指引规范。四是成立联合检查组,建立联合检查工作机制。针对花园小区、城中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酒店、公园、商务写字楼、大型商超、农贸农批市场、工业园区、餐饮场所等十二类场所,开展常态化垃圾分类专项检查,并在全街道范围内进行通报,强化监督考核,加强结果运用,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五是加强垃圾分类社会宣传。规范街道科普场馆日常运营管理,常态化开展具有特色亮点的科普教育活动,广泛发动市民参加。六是持续推进“蒲公英计划”。充分发挥蒲公英志愿讲师作用,发动志愿讲师自主申报,下沉社区、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夯实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效果。七是推进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物联感知系统建设。通过每个投放点配置RFID、称重等设备,构建覆盖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收集清运、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全口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体系。2022年底前,实现住宅区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RFID读卡器配置率达到100%,厨余垃圾收集桶RFID标签配置率达到100%,厨余垃圾收运车辆RFID读卡器和称重系统配置率达到100%。八是开展星级住宅区评价工作。对星级住宅小区、单位、家庭、个人等创建材料进行审核并提交,打造示范典型新标杆,在全街道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13.执法队:一是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存在混投混收、垃圾分类设施不完善、倒卖餐厨垃圾、不建立垃圾分类工作台账等问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从严处罚,每月至少完成1宗针对投放管理人和收运处理单位的立案。二是建立健全垃圾分类违法惩戒机制。针对行业主管部门通报的问题突出的责任单位予以严厉查处,形成垃圾分类检查、执法、整改闭环管理,做到执法无盲区、全覆盖。三是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打好“执法+宣传”的组合拳,倒逼前端做好分类投放,以罚促管,打造垃圾分类“最严执法城市”品牌。

  (八)各社区工作站

  14.各社区工作站:根据《2022年龙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监督考核评分表(社区类)》(附件4)内容落实相关工作。一是落实体制机制建设。建立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以党建引领推动垃圾分类的工作机制,制定社区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二是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和社区治理。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居民自治制度,社区党委牵头每季度开展民主协商研究垃圾分类工作。三是推动倡导“光盘行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光盘行动检查”,引导消费者适量消费。四是倡导“绿色办公”。在办公楼内倡导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加速推动无纸化办公等。五是落实住宅区分类投放。完善城中村、花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专项垃圾暂存点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密闭化标准桶柜全覆盖;按照人性化、便利化的原则,优化住宅区分类投放点设施设备配置,合理设置1个家庭厨余垃圾误时投放点;加强住宅区桶点日常管理,完善台账,做好清扫、保洁、收运、消杀等工作,做到垃圾及时清运,保持投放点环境干净整洁;严格落实“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通过“深分类”微信小程序打卡,有效提高督导到岗履职率;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实现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5%以上,垃圾分类参与度达到90%以上。六是完成厨余垃圾任务目标。根据社区人口数量,确保实现家庭厨余垃圾0.1公斤/日/人以上、厨余垃圾(含家庭厨余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0.25公斤/日/人的任务目标。七是厨余垃圾分出率达到要求。厨余垃圾分类率达到24%且全量分类处理,禁止直接焚烧、私人倒卖及填埋处理。[注:厨余垃圾分出率=厨余垃圾收运处理量/(厨余垃圾收运处理量+其他垃圾收运处理量)]。八是落实餐饮场所垃圾分类管理责任。按照《餐饮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附件3.11),全面推进各类餐饮场所垃圾分类工作,完善餐饮场所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确保日常管理到位,宣传指引规范。九是协助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十二类场所开展督导和检查工作,确保各类场所垃圾分类工作得到落实。十是配合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开展入户宣传工作,2022年底前完成入户宣传覆盖率达到100%。十一是配合落实本社区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物联感知系统建设工作。

  (九)其他驻街单位

  15.布吉教育办:一是落实学校垃圾分类管理责任。按照《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附件3.3),完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确保日常管理到位,宣传指引规范。二是将垃圾分类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实现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每季度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活动,覆盖率达100%;开展“蒲公英校园”创建,辖区学校(幼儿园、小学)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覆盖率,第一、二、三、四季度的累计覆盖率分别不低于10%、25%、40%和50%;组织幼儿园、小学开展牛奶盒清洗整理回收,第一、二、三、四季度的累计覆盖率分别不低于10%、30%、75%和90%;组织四年级学生参观市区垃圾分类科普馆,第一、二、三、四季度的累计完成率分别不低于25%、50%、75%和100%(通过预约系统查询参观人数和完成率)。

  16.市场监督管理所:一是严格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有关规定,避免过度包装。每季度至少一次组织开展食品、化妆品、电子商务、快递等过度包装监督抽查和检查行动。二是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利用。每季度对超市、商场和集贸市场等场所落实“限塑”情况开展一次执法检查。三是减少或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在旅游、住宿等行业执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在餐饮服务和餐饮配送服务行业执行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汤匙等餐具。四是倡导“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适量消费。每季度开展“光盘行动”检查,引导消费者适量消费。严格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的有关规定,大力倡导“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理念,从源头减少产生厨余垃圾,积极宣传“垃圾减量日”。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关于《吉华街道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的解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