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法规 > 国家省市政策法规解读

名  称:《广东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发布日期:2021-12-31

文  号:

《广东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我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构建新格局、实现新提升,省科技厅制定并出台了《广东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一、制定背景

  一是紧跟国家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新形势。2018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提出加快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新水平。2021年,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提出要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对双创促进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在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再次强调了双创的重要意义,并从优化环境、增加科技创新源头供给等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我省作为孵化器、众创空间排名全国首位的先行省份,应紧跟国家双创发展新形势,强化孵化育成体系对产业培育、创业就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是推动我省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新转变。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省孵化器、众创空间规模实现快速增长,为推动我省孵化育成体系质量提升,我厅于2017年出台《广东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提质增效行动方案(2017-2020年)》(粤科函高字〔2017〕1226号),该文件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该文件实施期间,我省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持续保持全国首位,培育一大批高企、上市(挂牌)企业,带动社会就业规模不断提升,但在孵企业知识产权产出、获得投融资、国家级孵化载体比例等凸显高质量发展的孵化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持续推动我省孵化育成提质增效,亟需在“十四五”期间出台新的指导文件引导我省孵化育成体系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三是明确创业孵化区域创新能力提升新方向。我省在近5年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中排名第一,然而创新环境中部分创业孵化指标存在较大劣势,亟需针对弱项制定专项计划,精准施策,加速补齐短板,实现快速提升。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分为三大部分,提出高质量发展六大专项行动。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总体思路与目标。提出总体思路,以实现我省孵化育成体系发展由规模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目标,以提升孵化动能、加速产业孵化为主线,推动我省率先建成全国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地和国际创新创业新高地。明确我省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出到2023年孵化载体实现“量稳质升”,特色孵化载体实现新布局,区域创新能力创业孵化指标实现新突破,高质量就业、经济发展实现“双支撑”;到2025年,率先建成全国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地和国际创新创业新高地。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从产业孵化集群培育、特色孵化载体提升、大学科技园创新发展、在孵企业“量质双升”、创业导师“扩容提质”、创新创业金融支撑等方面提出六大专项行动。一是产业孵化集群培育行动,通过建立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产业孵化载体,构建供应链协同的融通模式,加速推动孵化载体开展产业孵化,打造新兴产业孵化集群,培育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二是特色孵化载体提升行动,加快培育粤港澳台及国际化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鼓励科技创新载体与平台建设专业孵化载体,推动高新区加快布局一批加速器;三是大学科技园创新发展行动,推动大学科技园增量提质,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四是在孵企业“量质双升”行动,加速培育科技型创业企业,提升在孵企业内生发展动能,畅通在孵企业毕业通道;五是创业导师“扩容提质”行动,通过完善创业导师备案制度,提升创业导师服务能力,建立创业导师激励机制推动创业导师加速“扩容提质”;六是创新创业金融支撑行动,通过扩大我省孵化基金总量规模、推动创业孵化与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提升孵化与资本市场对接能力强化创新创业金融支撑。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保障、强化动态管理、优化创业环境等方面,保障行动计划的实施和任务落实。

  三、主要特点

  一是聚焦特色载体,凸显区域双创特色。持续引导港澳台、国际化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转化平台作用推动国际科技成果双向孵化,打造国际创新创业新高地;支持省属高校、科研机构,省实验室、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等多类创新主体与平台建设专业孵化载体,提升技术孵化源头创新活力;大力布局加速器,加快推动高新区结合特色产业建设加速器,逐步打造专业孵化链条。

  二是重视新兴主体,引导大学科技园创新发展。将大学科技园纳入我省孵化育成体系,充分发挥我省高校的数量优势、学科优势,加大力度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科技园,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三是推动产业孵化,培育新兴、未来产业。大力推动产业孵化,充分发挥专业孵化载体对产业培育的支撑作用,通过龙头企业自建产业孵化载体,推动孵化载体专业化、链条化发展,打造新兴产业孵化集群,加速布局一批与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孵化器、加速器,形成一批集聚产业新兴力量的产业孵化集群,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四是聚焦区域创新能力,重点突破短板指标。围绕区域创新能力,针对我省毕业企业、创业导师、孵化基金三项关键指标,分别制定“在孵企业‘量质双升’、创业导师‘扩容提质’、创新创业金融支撑”行动,重点突破、补强短板,促进我省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