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便民提醒

早高峰岗厦北站14号线—11号线换乘模式调整

  3月21日,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为保障乘客乘车安全,进一步优化岗厦北站换乘客流组织,地铁14号线岗厦北站将于3月28日起,在早高峰期间试行调整14号线—11号线换乘模式,将原“同站台换乘”改为“站厅换乘”,以避免客流瞬时全部集中于11号线候车站台,减小拥挤踩踏风险。

  深圳地铁集团表示,受限于11号线列车数量和福—岗区间单轨道现状,岗厦北站11号线与14号线运能不能完全匹配的问题短时间内难以根本解决。目前,早高峰8时至9时时段岗厦北站有近3万名乘客从14号线换乘11号线,短时内人流全部集聚在候车站台,拥挤踩踏风险较高,随着14号线客流逐步攀升,以及后续14号线继续提升运能运力,风险压力将同步增大,为防范站台拥挤踩踏风险,优化岗厦北站换乘客流组织势在必行。深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早高峰期间14号线与11号线的换乘压力较大,岗厦北站11号线候车站台排队状况明显,为了避免乘客过度拥挤在有限的站台空间里,我们计划将原‘同站台换乘’方式试行调整为‘站厅换乘’方式,通过拉长换乘距离的方式,降低单位空间内的客流拥挤度。”

  调整后,岗厦北站14号线换乘11号线的乘客,需要在下车后按照规划的行走路线,先上到车站站厅层,经由站厅至11号线候车站台,换乘11号线列车。根据实地测算,乘客的换乘行走距离平均将增加约100米,行走时间将增加2分钟—3分钟,确实会给乘客出行带来少许不便,但从“乘客安全第一”的角度出发,调整换乘方式,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换安全,是目前解决客流集聚安全风险的有效尝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