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便民提醒

深圳碧道又上新啦 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开园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已正式开园,全长约4.6公里。沿着碧道溯河而上,可从吉祥南路桥一直跑进龙园福宁桥,市民又添出行好去处。

  据悉,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建设,该碧道以水安全为核心,以活力水脉、多元生境、客家文化为主题,通过生态塑造展现河流价值,在尊重本土文化特征的基础上,借助对原有场所的活化利用,重塑亲水文化,打造高品质现代滨水城区。

  在深圳市龙岗区龙城大道与龙岗大道交汇处29号西北方向150米,可以看见碧道的“u梦绿谷段”,其中包括时光谷、时代水湾、造梦坞、常青崖、珍珠滩等景点。美丽的珍珠滩宛如一颗明珠点缀在穿城而过的清河之上,周遭利用河床地形高差形成叠级堰坝,进一步扩大了观景视野。同时,沿岸采用就地污水处理技术,将净化后的三类水源作为景观用水,为游人提供了更为安全的亲水空间。

  而碧道的“宜居生活段”则包含龙鳞观水、生活剧场、莲花步桥、跃鳞湾等景点。其中,跃鳞湾涵盖了花园、草坪、游廊,儿童亲子乐园区、老人康乐区、健康活动区与生态服务驿站区等多元化为一体的休闲区域。漫步至廊架之上,可以眺望不远处的水清河绿、高草台地;市民行走至曲径通幽处,还可以锻炼休憩。

  值得注意的是,示范段还配置了乐丘驿、祥云驿、拾光驿、游龙驿、碧道馆等5座服务驿站。靓丽的滨水景点,让忙碌的行人停下脚步、放松身心,在碧波细风中享受现代化都市的绿色诗意。

  截至目前,龙岗区已累计建成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甘坑河、塘坑背水库群、甘坑-苗坑水库、神仙岭水库等碧道89公里。龙岗区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龙岗河干流碧道,全力推进碧道项目22个,到2025年底建成碧道140公里,打造秀美的滨水生态廊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