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便民提醒

正式开门迎客!全城期待的“两线三枢纽”开通运营

  市民翘首以盼的深圳地铁“两线三枢纽”开通啦!10月28日10时58分,深圳地铁14号线、11号线福岗区间以及岗厦北枢纽、黄木岗枢纽、大运枢纽同时开门迎客。至此,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达到14条,运营里程483公里。这意味着历经6年建设,凝聚着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者智慧和汗水的两线三枢纽工程已经从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10.jpg

  市民抢先体验14号线。

  10月28日10时58分,随着深圳地铁14号线首班载客列车缓缓驶入岗厦北站台,标志着市民翘首以盼的“两线三枢纽”拉开神秘面纱,正式开门迎客。在岗厦北站,不少市民早早地来到了站外等候进站。当宣布14号线进站开通的一瞬,市民踏着兴奋的脚步纷纷进站,抢先试乘第一趟列车。

  作为连接深圳市中心区与深圳东部地区的重要交通走廊,深圳地铁“两线三枢纽”的开通运营,对深圳实施“东进战略”、促进区域经济提速、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交通动力,同时也让更多市民享受到“轨道上的城市”带来的出行便利。

  据了解,地铁14号线是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最长的线路,途经福田、罗湖、龙岗、坪山四区,共设车站18座。其中,4座枢纽站、9座换乘站。全程旅行时间约55分钟。通车后,从福田到坪山仅需40分钟。11号线福岗区间的同步开通则将宝安、南山区域连接至东部交通网中。

  三大交通枢纽中,岗厦北枢纽是深圳首个一次性建成连通5条线路的综合交通枢纽,作为深圳新地标的“深圳之眼”完美体现了深圳汇聚、包容、国际化文化特征;黄木岗枢纽作为福田区重要的换乘枢纽,可为乘客提供3线换乘服务,是展示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国际化成就的重要窗口;位于龙岗中心城西部的大运枢纽为深圳东部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集合了地铁、城际、常规公交、出租车、慢行系统等多种交通功能为一体。开通后,将实现与3号线、14号线、16号线以及深大城际铁路4条线路的直接换乘,将覆盖深圳市东部发展轴和北部发展带,对龙岗中心区定位和配套功能,以及大运城市空间品质的提升都有重大意义。

  “两线三枢纽”的开通运营在填补坪山区地铁交通运输空白、缓解东部地区公共交通运输压力的同时,还串联起多条既有线路,进一步提高了出行效率,让市民感受到城市轨道交通延伸带来的幸福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