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便民提醒

深圳地铁5期线路规划公示出炉 6条地铁线与龙岗有关

  8月26日,深圳42岁生日之际,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2023-2028年)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正式发布,包含13个建设项目,规模约226.8公里。记者注意到,其中6条线路与龙岗有关。

  深圳地铁5期规划共包含13个建设项目,规模约226.8公里,具体为:15号线、17号线一期、18号线一期、19号线一期、20号线二期、21号线一期、22号线一期、25号线一期、27号线一期、29号线一期、32号线一期、10号线东延(深圳段)、11号线北延(深圳段),以国家批复为准。其中,10号线东延(东莞段)、11号线北延(东莞段)由东莞市相关部门负责公示工作。

  记者注意到,在深圳地铁5期规划中,6条线路与龙岗有关,分别是:17号线一期、21号线一期、22号线一期、25号线一期、27号线一期和10号线东延(深圳段)。其中,17号线一期、21号线一期、10号线东延(深圳段)均为龙岗市民关注度较高的线路。

  据了解,17号线是罗湖中心区与龙岗布吉街道、南湾街道、平湖街道片区的轨道线路,在龙岗辖区内规划设置多个站点,线路全长约28.7公里。21号线是联系前海南山与东部龙岗的一条市域快线,承担完善快线网络的功能,同时承担前海南山对龙岗和惠州等地区的辐射带动和缓解跨关交通压力的功能,实现南山中心与龙岗中心45分钟、临深片区60分钟通达的规划目标。10号线东延(深圳段)西起已建成的地铁10号线的双拥街站,东至龙岗区龙城街道黄阁坑,与16号线实现换乘,线路全长约9.8km,全部为地下站。

  此外,深圳地铁5期规划中,22号线一期、25号线一期和27号线一期均经过龙岗并设站。有观察人士指出,从此次规划中不难看出,地铁多条线路的分期建设,让深圳各区域轨道建设项目更加均衡,最大限度的顾及到了各区域市民“家门口的地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