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龙岗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申报系统上线

企业足不出户可“一键申报”。

  龙岗作为工业大区,辖区工业企业中,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占比较多,让企业加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如何提高申报效率?近日,区应急管理局开设线上安全生产标准化申报系统,全面推进龙岗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疫情期间申报“不见面”,工作“不停歇”,安全管理“再加速”。

  线上申报跑出“加速度”

  “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企业和群众不跑腿,有利于激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积极主动性。”据了解,开设线上申报系统是区应急管理局推进龙岗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一项关键改进措施,通过在龙岗区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开发增设安全生产标准化新模块,精简评审程序,优化申报途径,让企业无需到窗口提交评审资料,足不出户即可一键申报,既避免了企业时间冲突,又节省了办理部门审核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

  “借助线上申报推动企业凡事亲为,从而倒推企业梳理安全管理思路,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企业更多是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对申报材料进行规划梳理和提交,常常导致整改意见传达不到位,双方信息“断层”,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无法实质提升。如今,建立线上审批,破除制约企业办事机制障碍,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直播培训确保企业“一点就通”

  近日,区应急管理局开展2022年龙岗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创建评审工作直播培训,对辖区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进行动员,对线上申报审批全流程进行重点宣讲。“网上提交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申请仅需5分钟。”培训中,讲师围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创建步骤、评审范围、评审流程、评审内容等进行详细讲解。当天,2万余人参与线上学习。

  “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申报问题,感觉特别好,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时期。”感受到审批便利的某企业负责人说,线上提交资料快速便捷,如遇到疑问,还可直接通过人工咨询的方式连线区应急管理局业务专家,很快便能得到细致全面的解答。

  据了解,企业关注“龙岗区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点击“服务指南”栏目中的“企业安全管理助手”即可在线申报。截至目前,龙岗区已有60家企业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线上申报试运营测试,审批速度至少提高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