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两大项目在龙岗实现跨省评标!深圳远程异地评标迈上新台阶

  3月10日,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以下简称“龙岗分公司”)接连完成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两大主要公共资源板块项目的跨省远程异地评标,这也标志着深圳远程异地评标迈上了从“市内”到“跨省”的新台阶。当天,龙岗分公司作为分会场联合无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了“无锡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绿化迁移及恢复工程监理”工程招评标项目。在此前的2月28日,龙岗分公司还作为主会场联合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政府采购项目评标——“龙岗区园山街道城市建设办“河(湖)长制”技术服务采购项目”,实现招投标项目评标“跨省联动——线上开、异地评”。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与异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交流合作,龙岗分公司在技术方面不断深入探索,与合作省市的交易中心、业务主管部门及专家机构等共同探讨推进远程异地评审可信身份建设与应用,为跨省远程异地评标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支撑和实现基础,助力深圳远程异地评审工作向多业务领域、跨区域交叉互认、全流程线上无纸化的区域联盟生态发展。

  此次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共设两个会场同步举行,创新性地打破了不同区域业务个性化差异的限制,通过合作省市的协同推进,统一业务流程操作层面障碍,运用标准的技术规范突破系统隔离限制,实现异地数据无缝对接。同时,依托“互联网+5G”技术手段,龙岗分公司会场的2名评标专家和长沙、无锡会场的3名评标专家通过视频语音实时沟通、在线讨论、同步打分,专家评标区域的随机性增加,可有效避免“熟人评标”“打感情分”等情况发生;同时,利用5G技术在跨省的评标终端上呈现清晰度高、流畅的专家实时音视频影像,确保评标流程的规范有序、公平公正。

  据龙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跨省远程异地评审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电子签名、区块链加密、人脸和指纹识别技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探索运用。同时,跨省异地远程评标实现“零距离”操作是龙岗分公司的一次全新突破。一方面,是深化了省外优质专家的资源共享,使项目评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是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从地域上进行最大限度隔离,既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期间评标专家聚集等风险,又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使公共资源“场内”交易更规范、公正、高效,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