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龙岗:生态执法“刚柔并济”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紧紧围绕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部署,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持续推进。

  “精准打击”违法案件、噪声投诉“大幅下降”、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改革试点、创新实施“环保体检”服务等,该局通过探索“刚柔并济”的生态执法工作,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21年,该局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71宗,处罚3133.9万元,均创历年新高。利用群众举报、对企业在线监测设备进行比对、专家评审会资料审查等渠道,有针对性地加强新领域案源线索收集。建立案件会商机制,在开展执法检查前,组织执法人员、法务和行业专家对案源线索进行充分研究和讨论,确保规范执法,实现精准打击。

  严字当头,实施生态环境违法“零容忍”。近年来,该局以“利剑”行动为主线,全面开展生态环境执法行动。连续三年,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宗数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一。2019年以来共实施查封扣押36宗,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2宗,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龙岗区属于工业大区,工业企业密集。为切实提高监管执法,该局运用科技执法高效治理“废气”“废水”及噪声。在治理废气方面,该局积极使用红外遥感扫描监测及废气监测车走航监测,找出环境空气质量异常点位并进行仔细排查,精准溯源;治理废水方面,通过在水质净化厂进水口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对重金属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控,并对龙岗区主要河流及污水干管关键节点进行不定期突击采样,精准打击偷排、超排行为。同时结合“移动环境实验室”技术,将快速检测设备部署在车上,快速分析点位水质数据,锁定偷排、超排企业并严厉查处;降噪方面,创新开发施工噪声监管“自动喊停”系统,并在全区施工噪声投诉量排名前十的工地使用,执法人员可通过远程监控及时发现建筑工地夜间施工超时作业的违法行为,将“线上监控视频+线下调查询问笔录+现场检查(勘验)笔录”充分结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精准依法查处建筑工地未取得夜间作业证明超时施工违法行为,极大提高执法效能。2021年,该局共受理信访投诉12478宗,同比下降34.52%。建筑施工噪声投诉6063宗,占环境污染投诉的49.82%,同比下降41.32%。

  该局积极探索实施“环保体检”服务工作,将全区近百家企业纳入“帮扶体检库”,建立环保体检服务平台、企业申报《环保体检服务预约单》、平台出具《环保体检服务受理通知书》、组织专班开展“进街道、进社区、进园区”和预约定制等上门服务,通过这些系列服务保障,为重点企业提供“干货式环保诊疗建议”,有效推动高端制造业等项目落地建设。该项措施被列入龙岗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29条重点措施之一。

  该局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工作部署和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任务要求,全力推进宝龙科技城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围绕龙岗东进制造园区,以单元划分为重点,目前已形成区域环评报告和管理清单。

  大力推行非现场监管执法,将自动监控作为非现场监管的主要手段,强化大数据采集分析能力,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精准打击”;持续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将66家治污水平高、环境管理规范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非必要不开展现场检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