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

  12月16日上午,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开幕。本届论坛聚焦“绿色创新引领,全球聚力行动”,设置了一场主论坛、六场专题论坛、三场研讨会、两场路演交洽会的“1+6+3+2”系列配套活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邀请国内外政要专家及学研各界人士参加,探讨低碳发展。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吴道闻,深圳市副市长余钢,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昂,龙岗区领导张礼卫、谷更军、曾宪旺、陈列子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作为我国绿色低碳领域内的代表性专业论坛,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已连续举办八届。经过多年积累,该论坛已成为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论坛,成为传播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展示国家和深圳绿色高质量发展成效、各方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本届论坛以“碳路中国:绿色创新引领,全球聚力行动”为主题,设置了一场主论坛、六场专题论坛、三场研讨会、两场路演交洽会的“1+6+3+2”系列配套活动,涵盖了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低碳能源论坛、国际清洁能源发展与合作论坛、绿色建筑论坛、绿色健康人居环境论坛、碳交易与气候投融资论坛等专业论坛,汇聚产学研各界人士,分享交流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成果,推动应用转化,在新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金融、节能环保等低碳生产、生活领域探索新的发展机遇。作为论坛的保留项目,今年继续举办国际绿色低碳技术路演、欧洲路演两场路演交洽会。论坛征集了来自中国及日本、法国、美国、瑞士、瑞典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百个项目,精选项目在现场重点推介、路演。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吴道闻,深圳市副市长余钢分别致辞。接下来,深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以先行示范标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把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到城市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系统谋划深圳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构建科学高效的政策体系,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聚焦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全球标杆城市。

  随后,主论坛进行主旨演讲、高端对话环节。创新方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刘燕华,美国加州前州长杰里·布朗,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黄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博导潘家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陆续作主旨演讲。招商银行原行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马蔚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松涛,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商用车事业群CEO王杰,道达尔中国区主席赵伟良,华瀛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舒昌雄就企业聚力行动创新引领的主题开展了高端对话,共同探讨实现碳达峰迈向碳中和给企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分享企业在优化产业结构和自我转型中的创新举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