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龙岗区发行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12月25日,“龙岗区-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发行规模2.43亿元,12家企业入池质押知识产权35项。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龙岗区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也是龙岗区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统筹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工作,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创新之举,有力提振了当前新冠疫情影响下企业的发展信心。

  把握“双区驱动”政策红利

  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龙岗模式”

  本期产品为龙岗区-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储架项目的第一期,发行人为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增信方为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计划管理人为平安证券,托管银行为光大银行,参与中介机构包括中证鹏元资信评估、广东海瀚律师事务所、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中金浩资产评估等。

  “本期产品由高新投小贷公司向借款企业发放贷款,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为本次贷款提供增信,借款企业或关联方以其持有的知识产权向高新投小贷公司提供质押。”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12家入池企业注册地址都在龙岗区,包括新城市、金龙羽、尚荣医疗、铁汉生态、科信通信技术、纵维立方、百柔新材料、飞业泰电子、艾迪思特、恩欣龙特种材料、八达威科技、鹏瑞智能等,基础资产质押的知识产权共计35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20项。龙岗区政府将至少补贴贷款企业融资总成本的一半,深圳高新投集团也将最大力度减免相关费用,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每年不超过2.98%。

  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之后,龙岗区就积极响应,全面筹划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改革。与市场上其他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相比,龙岗产品主要有三大特色:一是科技含量高,此次12家入池企业均为科技型企业,其中11家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二是政策分层次,龙岗产品摒弃“一刀切”的做法,以融资额1000万元为界限将融资补贴分为两档,提升融资补贴精度;三是聚焦中小微,从政策设计上对中小微企业实行更高的补贴比率,帮助中小微创新优势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营造良好环境和发展氛围

  不断凝聚知识产权证券化合力

  龙岗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和创新强区,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申请、注册数量增速明显。特别是近三年来,龙岗区“专利创造水平”绩效排名均列全市前列,为龙岗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龙岗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亲自规划部署与协调推动。2020年2月以来,区科技创新局通过公众号、在线问卷、依托各街道举办的国高企业政策宣讲会议等多方渠道,收集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的意愿,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金融工作局)、区财政局、区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各街道办等部门,营造了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的良好环境和发展氛围;4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金融工作局)牵头研究制定龙岗区相关扶持政策;6月区科技创新局出台《龙岗区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7月首个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龙岗区-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10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成功获批,可发行金额10亿元;8月区政府扶持资金管理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知识产权证券化扶持政策。

  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岗区将持续加大知识产权证券化探索力度,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中小企业参与进来,帮助他们实现变“知产”为“资产”;探索更多特色化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多种模式,推动龙岗区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的活跃程度,助力企业打造竞争新优势。

  相关链接

  龙岗区知识产权证券化政策内容

  对完成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融资的民营企业,按照实际融资成本给予补贴。实际融资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按照实际综合融资成本的5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融资总规模的3.2%,单家企业单个项目最高总额不超过200万元;实际融资金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按照实际综合融资成本的6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融资总规模的3.75%,单家企业单个项目最高总额不超过30万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