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市-区-关”联动推进 华南城市场采购试点新业态

  日前,龙岗区召开华南城市场采购试点推进工作座谈会,研究讨论华南城市场采购试点推动方案,促进试点尽快投产运营,形成市区新的外贸增长点。目前,华南城市场采购试点是全市唯一一个也是第一个申报成功的试点市场。

  会上,华南城商管集团深圳商管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华南城市场采购试点准备情况,总结了前期市场调研过程中企业的诉求,拟推进信息、服务、融资、维权等平台建设,打造极具深圳特色的市场采购试点交易市场。华南城投开集团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华南城的集团优势以及企业积极配合政府工作的决心,希望通过深圳华南城市场采购试点,吸引更多优质商户落户华南城,联动华南城全国8大原料市场,研究设立华南城商品出口价格指数等服务平台。

  据了解,华南城占地约115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是集商务办公、酒店餐饮、生活配套、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其中专业市场、仓储物流、综合商业、电子商务成为华南城四大支柱产业。近年来,华南城作为龙岗工业原料的重要集散地及跨境电商集聚地,外贸发展势头良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5.2亿美元,2019年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市场集聚比较明显、功能配套基础较好、交通条件比较优越。目前,华南城市场采购试点是全市唯一一个也是第一个申报成功的试点市场。

  此外,记者获悉,2019年龙岗区与深圳海关启动了“关区联动”合作,市场采购申报工作列为双方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圳海关高度重视华南城市场采购试点工作,口岸监管处已经针对性梳理了海关相关政策法规,拟采取“有效监管”+“优化服务”的监管模式,利用试点解决贸易碎片化的问题,确保试点开好头起好步。

  会议指出,龙岗区要积极借鉴龙岗“9610”跨境电商通关监管所已有的成功经验,大力推进华南城市场采购试点落地,切实摸清市场采购试点的商品范围、场地要求,认真研究华南城市场采购试点与龙岗跨境电商通关监管所错位发展问题,使两者良性互动发展;要全面调研市场情况,理清市场采购对深圳、龙岗经济的促进作用,切实将经济效益和市场发展统一起来;政府牵头,联合海关、税务等部门赴其他省、市市场采购试点开展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加强市场培育,引入优质市场主体;华南城尽快调研园区和市场情况,区工信部门要积极协调各方指导华南城制定试点建设方案,形成“龙岗特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