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龙岗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视频办”

  记者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龙岗区聚焦群众所急所需,将全面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视频审查模式,审批时间从8个工作日缩短至4个工作日,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视频审查”是指申请人提交食品经营许可申请后,申请人通过自行拍摄上传经营场所视频代替传统现场核查方式,随时通过手机APP递交视频进行在线审查,无需等待执法人员上门勘查现场,进一步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大幅提高审批效率。

  据了解,2019年,龙岗区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37405笔,在龙岗行政许可类事项审批中业务量占比第一。今年1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宝龙、龙城街道开展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试点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办事群众提供了“零跑动”“不见面”审批服务。目前,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3月19日,共受理远程视频核查业务68单,其中有45单审核通过,其余未通过审核的由市监部门一次性提出整改意见,以便群众下次申请。

  即日起,龙岗区全面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业务办理模式,申请人可足不出户、随时随地提交业务申请,按照视频审查部门要求拍摄上传视频进行经营场所核查。为提高办证效率,远程视频核查业务办结承诺时限进一步压缩为4个工作日,比深圳市原8个工作日的业务承诺时限减少50%。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视频审查”优点多,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业务提供线上全流程、线下现场申请渠道,办事人员可足不出户、24小时随时随地进行申报或查看业务办理进度,避免了人员聚集和面对面接触;申请人于当日16:00前提交经营场所视频的,当天审查完毕,于16:00之后提交的次日审核完毕。此外,经审查的业务,系统将自动推送短信告知审查结果,对于需要整改的,许可审查中心将通过电话联系、视频截图等方式进行一次性告知。

  此外,审批时限“再压缩”,试点期间的35笔远程核查申请业务均按时办结,平均用时2~3个工作日,比深圳市8个工作日的业务承诺时限减少70%以上。同时,核查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由分散实施改为集中审查,有效解决核查标准不一、自由裁量过大等问题,进一步规范核查标准,实现阳光审批。

  ●哪些情况适用视频审查?

  经营场所在龙岗区。

  主体业态为中型餐馆、小型餐馆、饮品店、糕点店、微小餐饮(含网络经营)。

  经营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糕点类食品制售(不含裱花蛋糕)、自制饮品制售(不含自酿酒)、预包装食品(含冷藏冷冻食品)、预包装食品(不含冷藏冷冻食品)、特殊食品销售(仅限保健食品销售)。

  ●如何申请视频审查?

  可选择网上提交(使用法人用户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站)或到行政服务大厅窗口提交纸质材料(“中型餐饮”在区行政服务大厅提交,“小型餐饮”“微小餐饮”在各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提交),网上提交申请后,一定要在2个工作日内上传视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