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龙岗施工帮”小程序上线

  

  “龙岗施工帮”小程序。

  4月9日,龙岗区住建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举行小散工程“龙岗施工帮”小程序启用发布仪式,至此,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全面开启小散工程施工人员“掌上”纳管模式,施工人员只需在小程序上填写简单信息就可接受系统的安全培训和全流程监管服务。

  小散工程领域从业人员大多存在流动性大、分散广等特点,安全生产事故多发。为此,区住建局牵头研发了“龙岗施工帮”小程序,运用信息化人员监管、培训的优势,健全小散工程施工作业人员追根溯源体系,推动小散工程施工作业人员监管、安全教育培训双落实。该小程序于3月10日起测试运行,运行稳定,实用性、操作性强。4月9日面向全区正式上线发布,在全区进行推广使用。

  据介绍,“龙岗施工帮”小程序有手机版APP和电脑版PC端,对辖区内小散工程的施工人员以社区为单位的方式进行登记,并根据不同工种针对性地开展在线教育培训,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小散工程的安全管理水平。系统后台可以对每个区域的施工人员数量进行统计并查看施工记录,为科学制定管理模式提供有效支撑。小程序主要有“讲诚信、勤登记、送福利、送培训”等几大功能模块,具有“全登记、全培训、全扫码”三大功能,充分借鉴疫情防控“i深圳”经验做法,为全区111个社区创建一对一的“二维码”标识,施工人员仅需扫码登录即可在线完成个人情况登记和“龙岗第一课”等安全教育培训。同时,结合工种登记情况,对存在物体打击、高坠、触电等高风险的小散工程实施现场“差异化”的精准化监管。

  当天活动结束后,记者跟随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来到龙城街道盛平社区的楚风市场店面升级改造工程,了解一线工人对“龙岗施工帮”小程序的操作过程。“我们这个工程是2月29日正式通过‘龙岗小散工程’小程序备案成功的,现在区里又开发了‘龙岗施工帮’这个针对工人的监管培训小程序,可以说整个施工过程通过手机就能全面提报材料、接受监管,操作很容易,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该市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接下来,区住建部门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组织力量对各街道小散工程执法巡查人员和作业人员开展宣传培训,使用通报制度加强工程监管,区、街、社联动,进一步把小散零星工程监管到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