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龙岗首推“主题服务+无感申办”智慧政务新模式

  

  5月7日,记者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龙岗区坚持以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供给,加快政务服务工作“融合式”发展。日前,在完成120个“一件事”主题服务和82个无感申办事项的基础上,创新首推“主题服务+无感申办”智慧政务新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办事体验,让群众办事实现少跑、少填、少报、快批“三少一快”。

  据了解,龙岗区“主题服务+无感申办”智慧政务新模式是按照“整体统筹、技术驱动、便民为先”的集成思路,结合智慧化应用手段,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务服务。目前推出的首批事项,包括开饭店、开洗车店、开具安全生产无违法违规情况证明、申请残疾人大学生学杂费补助、申请残疾人失业登记五项。

  “‘主题服务+无感申办’智慧政务新模式亮点较多,更加便民。”谈到该智慧政务新模式,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前线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表单信息、证照材料需要多次填写、重复提交;现在系统自动调取数据填充表单信息、获取证照材料,避免信息重复填写或材料证照重复提交,大大提高办事效率。以前办理一个主题事项,需要在多个部门的多个网页多头申办;现在办理主题事项可实现一个端口、一个页面同时申办,省去多次跑动或频繁切换网页的麻烦,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

  现场,该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操作步骤,以“我要开饭店”主题为例,打开广东政务服务网后,切换至龙岗区版面并点击登录;选择“法人登录”,输入账号密码等信息后点击“登录”;在“便民利企”栏目选择“一件事”主题服务;进入“一件事”主题服务专区,点击“一件事一次办”,搜索或下拉找到“我要开饭店”;进入“我要开饭店”申办页面,选择办理区域和办理情形,点击“立即申报”;在此页面系统将自动填充表单信息,只需核对信息是否正确,填写部分个性化信息,然后点击“下一步”。特别提醒的是,在此页面,多个表单并列展示,办事群众可同时申办并列的事项,确认信息无误后点击“下一步”;最后,上传材料,系统将自动带出办事群众的电子证照等相关材料,附件上传完毕后点击“提交”即可完成申报。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加码政务服务供给,充分利用电子证照库和区大数据资源,结合政务服务新方式方法,推出“主题服务+无感申办+秒批”,为打通政务服务闭环、推动政务服务融合式、高质量发展贡献龙岗智慧、龙岗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