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未来三年,龙岗区将通过实施五大方面任务共计27项重点举措,加快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5月18日,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审议并原则通过《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简称《三年行动方案》)及《龙岗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要点任务清单》。区领导张勇、代金涛、吴书坤、龚祖兵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龙岗区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结合龙岗营商环境现状,梳理形成了实施审批提速、加大模式创新、优化执法监管、强化要素支撑和提升城市品质五大方面任务共计27项重点举措。

  根据《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在实施审批提速、推动各指标先行示范方面,将推动商事登记全流程便利化,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水电气报装服务体系,推进税费缴纳便利化改革,提升政府采购与招标投标便利度;在加大模式创新、探索智慧化政务服务方面,将切实推进数据共享,加大“网上办”“就近办”力度,进一步打造“信用+政务服务”,提升政策宣传水平;在优化监管执法、营造公平的法治环境方面,将深化市场监管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化涉企检查模式,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完善企业破产工作协调机制,创新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机制;在强化要素支撑、塑造高质量产业环境方面,将大力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营造更优的人才环境,大力提升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空间供给,打造优质产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开放合作;在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现代化城区典范方面,将保障基本住房供给,提高区内教育质量,优化群众就医体验,加快生态环境建设,营造城市文化氛围。

  《三年行动方案》不仅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还充分借鉴了北京、上海等地经验做法,提炼国内外先进地区的30项做法作为参考,同时还将建立具有龙岗特色的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确保方案能够落地见效。按照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龙岗区硬指标和软环境双轮驱动,营商环境大幅改善,率先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市政设施接入、缴纳税费、政府采购与招标投标等企业运营的重要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度框架体系基本建立,营商环境全市领先。到2021年底,全区营商环境制度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进一步理顺审批监管机制,“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信用体系建设初步完成,形成一批具有龙岗特色的亮点举措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市乃至全国复制推广。到2022年底,全区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营商环境各领域全面进入国内先进行列,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区域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为全国营商环境高地和产业发展强区。

  以《三年行动方案》为指引,新鲜出炉的《龙岗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要点任务清单》则对照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210条工作要点任务清单,进行了逐条分解落实,共梳理出龙岗区今年要完成的152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落实开办企业“一窗进、一窗出”、提供开办企业自选式套餐服务等15项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举措;研究制定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项目简易审批程序、实施工程安全质量分类分级管控等11项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举措;实施水电气接入行政审批线上联办、试点推行“电力预装”服务等11项优化市政设施接入服务举措;简化企业存量非住宅买卖手续、规范中介机构等2项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举措;优化政银企融资服务平台、搭建线上线下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等5项便利企业融资举措;更新发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压缩企业所得税报税准备时间等7项优化纳税服务举措;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建设集约高效便民利民的多元解纷机制等26项加强法治保障举措;创新和规范EPC模式招标、探索完善人工智能评标等11项推进公共交易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创新推出龙岗区无感申办新模式、不断扩大“秒批”事项范围等13项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政务服务举措;启动政策汇编并统一发布出口、精准匹配和推送惠企政策等2项提升政策宣传水平举措;配合推动实施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优化完善知识产权审判机制等11项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举措;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11项建立公正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举措;大力推进孵化器建设工作、落实区级创新载体扶持政策等12项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举措;探索大片区土地整备机制和城市更新统筹工作机制、优化工业区功能和布局等5项构建全方位产业空间保障体系举措;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公共文体服务效能等10项提供更加均衡的公共服务举措。

  记者注意到,这152项任务也是每项都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将为今年全区各部门开展营商环境工作提供具体且清晰的指南和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