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不见面,零接触!龙岗“邮寄办”替你跑腿送件

  疫情当前,全国众志成城,共同抗“疫”。

  在这个关键时期,为减少人员聚集,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日前,龙岗区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

  对于部分需要现场提交纸质材料办理的事项,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推出了免费“邮寄办”,不仅能为办事群众节省跑腿时间,还能减少因外出导致感染病毒的风险。

  

  龙岗区邮寄办事项(部分)清单。

  2月3日至2月19日,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总业务量1892件,网上申报量1855件,网申率98%,总受理量1195件(网申件受理1158件,大厅受理37件)。通过倡议发动和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有效减少群众大规模出门办事,大大降低了办事大厅的疫情防控压力。

  然而,有部分事项仍需要到大厅窗口提交纸质材料,因此有办事群众提出:办理该类事项该怎么办?存此担忧的市民可以放心了,“邮寄办”可替你跑腿送件,让你足不出户就可以办成事。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群众办事防控两不误,龙岗区对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办理的事项提供免费“邮寄办”服务,即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报预审通过后,申请人通过中国邮政速递,以到付方式邮寄申报材料至行政服务大厅,行政服务大厅以寄付方式邮寄送达办事结果。

  受理前的申报材料和受理后的办事结果,都可以免费双向邮寄,让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办成事,真正实现“不见面、零接触”。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申请人必须确保自己提交的资料数据真实可靠,如出现虚假申报,将纳入政务征信系统黑名单。

  

  目前,所有进驻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的业务事项,除了网上全流程办理、商事登记、需现场勘验及专家评审等事项外,其余大部分事项都已实现邮寄办。现全区86%以上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和92%以上法人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现掌上办理。

  截至目前,龙岗区已实现122项秒批业务,29项无感智办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