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177支健康指导服务小分队上门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龙岗卫健系统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返岗员工建立健康档案,实时掌握职工健康状态。”“进入企业前必须登记,并测量体温。”“不同区域消毒液的配比不同。”……3月3日,在位于龙岗街道的新美时五金制品(深圳)有限公司内,由翰邻城社康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健康指导服务小分队正在对该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健康宣传指导。这是龙岗卫生健康系统发挥职能优势,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连日来,龙岗卫生健康系统深入企业、扎进一线,面对面指导、点对点服务,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协助企业分批有序地复工复产,为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健康环境。

  积极“把脉问诊”精准管控

  复工复产发生疫情怎么办?面对疫情防控新压力,龙岗区卫生健康局未雨绸缪,由疫情防控企业复工指导组牵头制定技术工作预案、方案、指引等,做好卫生相关技术支撑,落实防控责任人和措施,确保一旦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能够妥善应对和处置。目前,该局已制定6项工作方案,就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发生疑似或确诊病例时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全力开展对欲复工企业防疫和隔离措施的复核检查,在已接受复核的365家企业中,有303家通过,不符合复工标准的62家全部纳入整改名单。

  龙岗区卫健局还对应龙岗辖区177个安监网格,抽调531名社康医护人员组建177支健康指导服务小分队,每支分队配备2-4名健康指导员,主动上门服务,回应企业关切问题,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全力以赴保障劳动者健康

  “消毒到位、服务到位、细节到位,非常好!”李女士是疫情期间龙岗区开放职业健康体检工作后,前来参加职业健康检查的第一人,2月26日上午,在坂田卫生监督分所有序做完各项体检项目后,李女士对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职业健康体检,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赞不绝口。

  据了解,龙岗区卫健局早在2月中旬就召开了企业员工健康体检协调会,明确企业员工不同类型的体检模式,指定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开展健康体检或食品、化妆品、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指定平湖预防保健所、坂田预防保健所、横岗预防保健所、坪地预防保健所开展职业健康检查服务。目前,各指定卫生健康单位采取网上或电话等形式开始体检预约,科学有序、分批分时段错峰开展健康体检和职业健康检查服务,通过提供专业的体检项目,对出现健康异常的员工,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为工作场所构筑安全屏障

  为确保办公场所、生产车间、食堂等公共场所和职工聚集场所设施设备得到有效消杀防疫,龙岗区卫健局成立专业队伍,为企业设置隔离室、购置防护物品和开展消杀工作等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确保返岗复工人员人身安全。

  与此同时,龙岗区卫健局深入企业,引导各类企业加强工作场所通风换气,要求企业工作、生活场所确保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有湿度、温度等特殊要求的精密工作场所,不能保证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的,则场所内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并减少人员数量,降低工作时间,按时做好消毒工作。该局还制作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社会宣传指引手册》、培训教学视频《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指南》和原创歌曲《科学复工指南》,通过多种形式的防疫科普宣传,提高企业员工防护意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