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科学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促“防疫”“生产”两不误——龙岗重点百强企业100%复工

  

  龙岗区企业根据政府线上指引,做好复工防疫工作,有序复工复产。

  连日来,在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龙岗区早谋划早部署,严要求真落实,坚持稳妥有序、政策引导、突出重点、分类分批,科学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全力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3月3日,记者从龙岗企业复工组了解到,截至3月2日,龙岗重点百强企业复工率达100%,产业大区正不断发力。

  线上“小程序+指引”双驱动

  提升企业“备案+复工”效率

  “你好,请配合检测及车辆消毒工作后再进厂房。”这是记者在宝龙街道深圳先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场景。在厂区门口,3名安保人员身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检测。如今,龙岗各地企业正根据政府线上指引,全力做好企业复工防疫工作,有序复工复产。

  据了解,早在复工前,区应急管理局便第一时间制作企业备案小程序。企业可通过小程序登录“龙岗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在线备案平台”填报相应复工资料,再由工作人员线上及现场备案通过后即可复工,既加快了流程,也避免了企业扎堆备案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该局还第一时间出台企业复工备案指引和企业疫情防控指引,引导企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通过“小程序+指引”双驱动,切实加快了企业从备案到复工的效率。

  截至3月2日,龙岗区已有22230家企业约61万人安全复产复工。其中,重点百强企业复工100家,复工率达100%。目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数量仍在不断增长。

  线下送服务上门

  多举措助企业复工复产

  为解决复工企业存在的疑问与难题,龙岗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指导组”,分别对应全区11个街道,以驻点办公的形式直接参加一线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指导,帮扶“300人以上”规模企业做好复工工作。同时,为做到“不给企业留疑问”,将11个指导组的人员手机、微信公布于企。企业有疑问即可第一时间致电咨询,对电话中不能解决的,指导组则立即赶赴企业现场查看解决,切实做到企业有困难第一时间纾困,防疫遇难题第一时间解疑。

  在深圳市倍力奇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司办公人员、生产人员均佩戴口罩,部分生产车间未运作,但开起来的几条流水线都在有序运行。该公司总经理江移超说:“在指导组的指引下,公司所在的方兴科技园不仅做好出入口检查、消杀清洁等工作,还手把手指导企业进行复工报备。”

  企业担起主体责任

  做好做实各环节疫情防控

  勤测体温、“隔离”用餐、户外开会……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复工的龙岗企业推出防控疫情的实招、妙招,把疫情防控贯穿到复工复产各个环节,成为其他企业复工学习的样板。

  位于坪地街道的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是龙岗区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在厂区门口,8名安保人员身着防护服,对进厂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走进食堂,可以看到员工戴着口罩有序排队取餐,排队过程中员工之间不仅有黄线提示距离,进餐时餐桌上还设置了有机玻璃进行物理隔离。为避免人员聚集,对必须要布置的生产任务会议,员工改为在园区户外开,在快速布置任务后迅速返回岗位。“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我们始终担起主体责任,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深南电路有关负责人说。

  采访过程中,不少龙岗企业负责人也纷纷表示,虽然目前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政府、园区、企业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切都会向好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