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一杯咖啡办成事”!龙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再上央视

211.png

  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用近4分钟时间聚焦龙岗区“一杯咖啡办成事”服务企业机制。

  龙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再获央视聚焦!1月24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以《惠民生聚民心:营商环境以“优”解“忧”》为题,用近4分钟时间聚焦龙岗区“一杯咖啡办成事”服务企业机制,生动讲述了龙岗区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

  报道从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商事办理工作人员刘城江的真实办事经历切入,生动讲述了龙岗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杯咖啡办成事”服务企业机制的主要内容和特色:不久前,公司在设立新公司注册资金审批上遇到了困扰,这让刘城江感到“压力很大”,没想到,在龙岗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解惑和协助下,难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龙岗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提高办事速度、优化审批流程上都对企业开通了相对便捷的渠道。”刘城江说,在龙岗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线上业务时,基本上3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办结;办理线下业务时,只要把所有资料备齐,预约来到窗口,基本都可以实现现办现结。

  报道称,“坐在办事窗口旁的沙发,用喝一杯浓香咖啡的时间,业务由专人全程服务帮办,仅用不到一小时便能完成企业注册落户的手续,这就是龙岗区‘一杯咖啡办成事’为企业带来的便捷业务办理新体验。”

  报道中提到的“一杯咖啡办成事”服务企业机制是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性举措。在该机制下,龙岗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立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官团队,为辖区内重点企业提供免预约、免排队、一对一、全程帮办服务,办事企业仅需利用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即可完成业务办理,力争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为辖区内企业办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来自深圳市龙岗区的“一杯咖啡办成事”服务重点企业创新举措,入选全国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经验案例,获全国推广。

  当前,围绕龙岗企业和辖区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一杯咖啡办成事”的服务内涵正在持续丰富和不断优化中。例如,龙岗区推出“掌上云办”“大湾区·视频办”“数字政务门牌”等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从线下到线上、从区一级到街道园区、从重点企业到小微企业、从政务服务到公共服务、从电脑端到移动端等方面延伸,从服务方式、服务场景、服务范围、服务渠道、服务质量方面持续优化,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更便捷、更智慧、更暖心的政务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龙岗区将从精准高效做好企业服务、千方百计保障产业空间、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扎根龙岗、加快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