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644项招投标备案“秒批” 龙岗住建助力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简化备案流程,实施备案“秒批”,加强事中监管,建立复核机制,龙岗区建设工程招标备案全面启用秒批“加速键”。日前,记者从龙岗区住建局获悉,2023年以来,该局累计复核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备案644项,招标文件变更澄清备案935项。

  记者了解到,龙岗区住建局创新施策,不断深化改革招投标制度,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助力龙岗建筑市场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该局从严落实《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招标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化落实招标人负责制,对监管项目试行招标备案“秒批”机制,简化备案流程,实施备案“秒批”办理,在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的基础上,由招标人(或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按照备案材料清单要求填报招标备案申请,上传内容完整的项目即时通过备案。

  龙岗区住建局不断加强事中监管,建立复核机制,在招标公告期间,采取随机抽查与重点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立项文件、概算批复、资格设置条件、招标内容、招标时限等进行复核,并在备案通过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2023年以来,该局共复核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备案644项,招标文件变更澄清备案935项。另悉,该局还不断推进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修订《龙岗区建设工程承包商履约评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将“施工质量差、使用劣质材料、有行贿行为、挂靠行为、不配合进行工程竣工验收”等情形明确纳入履约评价范畴,加大对不当行为的打击力度,为持续优化龙岗建筑市场营商环境写好“住建答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