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又一“国字号”招牌!龙岗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

182.png

  图为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龙岗分窗口。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的通知》,龙岗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这也是龙岗区继2022年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后,再次实现关键一跃。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近年来,龙岗区全力推进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在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有序推进,取得积极成效,创造运用水平稳居全市前列,全链条工作体系加速形成。

  据介绍,2022年8月,龙岗区成功入围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知识产权方面建立完善协同机制。龙岗区科技创新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龙岗区科技成果的高效转移转化,发挥市场资本对接经济实体功能,促进技术与资本的深度融合。同时,2023年龙岗区科技创新局、龙岗区人民法院、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版权协会等单位还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合作共建“智法廊桥”项目,以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为基点,探索有机衔接、高效便捷的数字经济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新模式,完善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优化营商环境。

  目前,建设“知识产权强区”已成为龙岗区的普遍共识,龙岗区各相关单位持续横向协同发力,知识产权创造能力领跑全市,知识产权运用水平稳步提升,2023年1月至11月PCT国际专利申请量6042件,排名全市第一;国内专利授权量34504件,排名全市第三;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7636件,排名全市第三。2023年,龙岗区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62亿元,排名全市前列,“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再加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