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政策利好叠加 蓄势龙岗大运片区“芯”动能

174.png

  位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去年12月20日发布的《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三次提及“大运”,指出加快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等开发建设。去年12月8日发布的《深圳市总部经济集聚区布局规划》,将“国际大学城总部经济集聚区”列为深圳市六大高科技企业类总部经济集聚区之一。去年7月,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市推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将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打造成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支撑平台、深港科教产研深度合作区、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客厅”。这对于龙城街道乃至龙岗区而言都是政策利好。

  据了解,去年12月20日发布的《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三次提及“大运”。第一次出现在“深化与港澳合作”板块,《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到以“一廊”(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为纽带,全面深化产业创新合作,其中强调要发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坪山高新区等重要节点作用,谋划深港科技合作东部轴带。第二次出现在“总体发展格局”板块,《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到构建“深莞惠河发展轴”,加快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等开发建设。第三次出现在“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板块,《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到“大力推行轨道站城一体化开发”,加强大运等枢纽及站点的站城一体化开发。

  “大运”之所以多次出现在《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与其区位优势和战略价值不无关系。从区位上看,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位于深莞惠都市圈几何中心,紧邻东莞、惠州,更是香港联通大湾区东部的重要节点。从战略价值看,“高水平推进大运科教城建设”被写入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大运片区的战略价值已经上升到省级层面。

  与火热的《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相比,近期发布的一份鲜为人知的市级规划,同样将大运片区摆在重要位置。

  2023年12月8日,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市总部经济集聚区布局规划》,将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大运片区的“国际大学城总部经济集聚区”列为深圳市六大高科技企业类总部经济集聚区之一。根据规划,深圳市将高标准建设一批功能定位清晰、产业特色鲜明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短短一个月,两份重要规划聚焦龙城。加上2023年7月发布的《深圳市推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当下的龙城,或许正迎来2011年大运会之后的最好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副院长魏建漳表示,随着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建设,深圳将形成“源头创新(光明科学城)—融合创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制度创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开放创新(大运科教城)”的整体创新格局,全方位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目前,龙岗大运片区在建和储备的重点项目约50个,经初步估算总投资逾1000亿元。随着这批“千亿项目”陆续实施,一幅代表未来的“芯”城蓝图将徐徐展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