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龙岗代表团赴荷交流 擦出“科技创新”火花

  春风不等人,春光催人忙。3月3日至12日,由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带队组成的龙岗区代表团前往欧洲开启了为期10天的招商交流考察之旅。在欧期间,龙岗代表团首站抵达荷兰后,马不停蹄地拜访了飞利浦等全球领军企业及创新载体,推介深圳市、龙岗区综合营商环境,重点围绕IT产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3月5日,正值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赴荷的龙岗代表团指明了方向。

  荷兰拥有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创新生态,龙岗是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强区,两者在交流互动中擦出的火花,无疑将有力推动龙岗区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

  瞄准全球领军 高端创新资源不断引育集聚

  跨越亚欧大陆,大西洋的海风吹拂着阿姆斯特丹港。荷兰,这个欧洲西北部的国家,科技创新更是这里闻名遐迩的一张“名片”。特别是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荷兰是全球第四大IT服务出口国,大约70%的创新项目与IT相关。

  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显示,荷兰排名全球第六,是欧洲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在这背后,荷兰靠的是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22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中,荷兰位居全球第五。

  南海之滨,粤港澳大湾区东岸,龙岗区是区域内的创新强区。2022年,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继续保持深圳第一,跻身2022年中国创新百强区排行榜“十强”,创新正在成为这座城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在荷兰,龙岗代表团先后拜访了飞利浦、恩智浦、埃因霍温高科技园等全球领军企业和创新载体并展开推介宣传。两地都具有“科技创新”的明显特质情况下,龙岗具有怎样的吸引力?

  不妨先了解下“创芯微”的故事。2017年,深圳市创芯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称:创芯微)在龙岗区成立,短短6年间里,深圳市创芯微电子有限公司从3个人的规模发展为超百人的企业,通过电池电源管理芯片独门技术,一举打破日本近30年的垄断,成为业内唯一整合电池电源管理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更是在2021年成为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回顾快速发展壮大的过程时,创芯微总经理杨小华说:“这几年,我们一直都得到各级部门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们在创新的道路上可以放心驰骋,没有后顾之忧。”他表示,目前取得的发展成绩,与深圳、龙岗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配套的科技产业扶持政策密不可分。

  目前,像创芯微一样的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正在龙岗区“茁壮成长”。目前,全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1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9家,累计引育省、市创新创业团队51家,拥有孵化器30家,创新平台263家,全职院士8人。高端创新资源的不断引育集聚,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

  深化深港合作 加速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龙岗区正抓紧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纵观全区,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深圳工业软件园正在加紧推进,助力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工业软件等领域突破“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维度,深化深港合作也是龙岗区回答创新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在“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下,“湾东智芯”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越来越明显。这里不仅拥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两所一流名校,还有3间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落户于此。

  龙岗区七届二次党代会指出,龙岗区将积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香港科学园等重大平台,主动承接香港及河套、前海等外溢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规划建设大运深港科技产业合作区。

  龙岗与香港的合作正在不断加深。春节刚过,2月15日至16日,龙岗区代表团就赴香港开展科技经贸交流系列活动,共叙情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不仅密集拜访了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潮属社团总会、港华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招商永隆银行等,还召开了3场科技经贸合作交流会,洽谈项目、商议合作,推动深港两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两地优势互补,为深港双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进招商稳商 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

  今年伊始,龙岗区第一时间启动实施了招商稳商“一号工程”,全区各街道、各部门抢时间、跑起来、争一流,纷纷“走出去”展开招商,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此次,龙岗代表团在荷兰交流考察,拜访企业精准对接全区正在加速构建的“3+4”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此次拜访的恩智浦公司就是全球前十大非存储类半导体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半导体供应商。

  目前,龙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规模接近万亿,占深圳全市三分之一,集聚了华为、中软国际、神舟、康冠、航嘉驰源等10多家电子信息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全球最完备、响应速度最快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具备打造产业链自主安全可控、产业创新生态完善的世界级集群承载区的独特优势。

  同时,龙岗区不仅拥有完善产业链的优势,在政策、金融、空间、经营成本等方面拥有独特的“吸引力”。比如,对于软件产业,龙岗区以工业软件为特色,在全市中率先出台《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关于支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全力打造深圳软件产业第三极。深圳市首只“20+8”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子基金——工业软件基金落地龙岗,加速国产软件的技术攻关和市场化应用,助推工业软件、基础软件产业生态的形成。在空间方面,从“中国第一等高双子塔”的超甲级写字楼到可定制化的优质厂房一应俱全,创新型产业用房还可享受30%-70%的租金优惠,优质厂房更是以接近成本的价格对遴选企业出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