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信息

龙岗区出台支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 助力打造全市软件产业发展第三极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关于支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重点从五方面制定7条具体措施,加快培育具有鲜明特色和差异化竞争优势的软件产业,将龙岗区打造全成市软件产业发展第三极。

  根据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龙岗区2020年、2021年软件业务收入分别2631.71亿元和2526亿元,位列全市各区第二。2021年以来,龙岗区按照省市关于工业软件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依托龙头企业,结合全区制造业优势,在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领域实施重点项目,找准发展定位,将高起点打造以工业软件为特色的深圳东部软件产业聚集带。

  此次出台的《实施细则》重点从支持攻坚克难提升创新实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做强做优、支持打造高品质公共平台、强化优质产业空间保障、构建产业生态等五个方面制定7条具体扶持措施。

  在支持攻坚克难提升创新实力方面,龙岗区鼓励企业主导参与制定工业软件细分行业标准,对成功主导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的,按排名给予相应金额的奖励,企业累计可获得不超过200万元的扶持资金。

  在支持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做强做优方面,龙岗区鼓励企业在龙岗区发展壮大,积极推广应用,实施企业销售首版次奖励,同一企业同一年度累计可获得不超过300万元的扶持总资金。同时,鼓励区内电子、通信等领域骨干企业,成立独立法人的软件企业,或大型软件骨干企业专门为制造服务成立独立法人的软件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企业成长奖励。

  鼓励企业开展重点企业认定,积极申请纳入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白名单及《深圳重点软件企业名录》,最多可获得70万元的扶持奖励。

  在支持打造高品质公共平台方面,龙岗区对在龙岗区建立工业软件测试验证、工业数据共享、工业数字化咨询服务等领域相关公共平台的行业协会、联盟、企业等予以最多70万元的扶持。

  在强化优质产业空间保障方面,龙岗区对满足条件的龙岗区软件产业企业,给以市场化办公用房租金补贴支持。同时,对在龙岗区建立工业软件测试验证、工业数据共享、工业数字化咨询服务等领域相关公共平台的行业协会、联盟、企业等予以最高70万元的扶持。

  在构建产业生态方面,龙岗区对企业、行业协会等通过市场化方式,在龙岗区举办具有重大国际、国内影响力的软件产业大赛、论坛、学术会议、专题研讨会等活动给予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