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龙岗第一课 > 新闻报道

“青少年安全系列”视频课件 上线“龙岗第一课”,提升青少年安全防范能力和法治观念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龙岗区发生涉学生诈骗91宗,涉案金额百余万元。为预防网络诈骗侵犯青少年,让他们树立科学正确的网络价值观,龙岗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于2021年初就开始策划摄制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视频,内容包括预防网络诈骗等方面。

  “我们每年依托‘龙岗第一课’学习平台,开发了许多有关安全方面的学习课件,提升群众安全意识。今年则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龙岗公安分局制作了‘龙岗第一课’青少年安全系列课件,旨在抓好龙岗区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龙岗第一课”相关负责人说。

  历经半年多紧锣密鼓的拍摄制作,《预防网络诈骗篇》《父母成长篇》《小学生心理篇》3个视频课件已经于2021年10月底正式上线“龙岗第一课”,上线一周,点击量已达5万人次。

  龙岗区统计局2021年4月29日发布的《龙岗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龙岗区在校学生和专任教师分别为37.46万人和2.34万人,在园儿童14.32万人。据了解,近年来,涉青少年的诈骗、盗窃、性侵害等案件呈多发态势,违法犯罪案件向低龄化发展。青少年生命安全面临新挑战和新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校园安全教育已经迫在眉睫。因此,通过深入开展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家园意识和安全意识,使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切实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龙岗区教育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青少年安全系列视频的上线,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环境的净化,有利于增强各级各类学校的责任感。

  龙岗区人大《关于建立情绪疏导中心支持我区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发展的建议》中,明确将“龙岗第一课”列为龙岗区引导群众尤其是师生家长科学认识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宣传载体之一,并提出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安全防范能力和法治观念,有效降低涉青少年违法犯罪、减少受侵害案件发生概率。“通过‘龙岗第一课’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意义重大,‘龙岗第一课’在这方面先行先试,体现了龙岗建设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城区的使命与担当。”龙岗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

  据了解,参与视频拍摄的演员都是在龙岗区工作的教师、学生、心理培训师以及公安局的工作人员等。龙岗公安分局一名警官拍摄完成后深有体会:“通过视频,我们能让更多的青少年受益,培养和教导他们学会保护自己和他人,碰到问题的时候,能够自我救助。”

  接下来,龙岗区将通过送教入校、送教进社区、网络直播等形式,在辖区广泛开展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使广大青年学习掌握安全知识和预防侵害的能力,为青少年的平安健康成长提供更多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