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龙岗第一课 > 新闻报道

凭啥深圳龙岗人的食安常识那么强?这次亮出了他们的秘密法宝

  深圳各区全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为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营造良好的氛围。在广东省食药安办对全省21个市进行的2020年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中,龙岗区各项指标均在深圳各区中排名前列,其中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为91.7%,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1。

  龙岗人的食品安全常识咋这么强?上到买菜的阿婆,下到幼儿园小朋友,都懂一些食品安全常识。龙岗区市场监管人员是如何提高市民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的?又是如何将原本正经、严肃的科普内容在不知不觉中普及给市民?

  食品安全教育要从小抓起

  龙岗区保障学生的食品安全,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提升学校食品安全水平,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对食品安全的认知。每年春秋开学前进行常态化检查,加强对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督,对学校食堂全覆盖监管。比如,去学校食堂检查大米、调味料的储存方式是否正确;查查食堂的索证索票信息,看看食品是否合格;甚至连学校供餐的运输车都不放过。

  从学校食堂到学校供餐单位、学校周边食品小卖部和小吃店,龙岗区都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销售“三无”、假冒伪劣、有毒有害和过期变质食品的违法行为。

  农贸市场改造助力食品安全软着陆

  截至2020年12月底,龙岗区已完成第一批55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任务,按照标准化流程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告别“脏、乱、差、臭”,拥有“智慧”和“颜值”。

龙城爱联中心市场

  改造的具体成效体现在这些方面:建筑更牢固、环境更整洁、布局更合理、设备更完善、交易更智能、食品更安全。改造升级完成后,龙岗区涌现出一批有显著特色的标杆市场,比如,横岗第一市场、横岗六约市场、布吉富民市场……

  开拓创新的横岗第一市场,它是龙岗区首家以农产品超市的标准进行改造的市场,并率先引入污水净化设备设施及智慧计量系统,彻底改变传统市场“脏乱差”的形象。

横岗第一市场

  充满客家文化特色的横岗六约市场,通过展示客家小吃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客家文化氛围。

横岗六约市场

  具有消费扶贫功能的布吉富民市场,将富民市场与贫困地区的果蔬菜农联系起来,在市场内设置“扶贫专区”,为扶贫工作贡献企业力量。

布吉富民市场

  在农贸市场硬件升级的基础上,龙岗区强化食品安全宣传教育,通过打造布局合理、环境整洁、安全有序、配套齐全、管理制度完善、流通方式先进的农贸市场,张贴和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海报,让市民自觉地接受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熏陶。

  上线龙岗第一课《食品安全篇》

  龙岗区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全市最高的“终极法宝”是龙岗第一课。2020年,在涵盖了大篇幅食药安全内容的《居家安全篇》之外,龙岗区食药安办联合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单独上线《食品安全篇》。

  龙岗第一课做到了食品安全培训“一个都不能少”。比如,市民居家防疫“一起学”、企业复工复产“必须学”、公司入职员工“一律学”、劳务派遣人员“上岗学”、新住龙岗市民“办证学”、动员学生家长“线上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