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龙岗在行动 > 龙岗在行动

第七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致敬活动举行

  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总有一些精神让人热泪盈眶。8月19日下午,12位第七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正式发布。他们当中,既有长期扎根基层的医生、民警、调解员,也有热心公益的义工、校长,还有每日奔波的外卖“小哥”、走上联合国大舞台的新时代女性。当天,龙岗不仅举办致敬活动,为获选人员颁奖,还通过网易、南方+等平台同步直播,吸引25万余人在线观看。该评选活动由龙岗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承办,旨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和宣传在龙岗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典型,大力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此次评选聚焦发掘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实现梦想等六类模范人物,并首次增设2个特别奖项。

活动嘉宾与获奖人员合影。

  首次增设特别奖 致敬英雄悼念逝者

  相比以往,此次评选增加2个特别奖项,获奖者是许挺秀和彭绍文。“他们虽然已经过世,但生前在各自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背后的事迹感动大众。”龙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许挺秀出生在坪地街道中心社区梨园居民小组,生前为某服装连锁品牌公司总监,是一名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2019年8月24日20时许,台风“白鹿”在沿海登陆,一支24人的户外探险队在广东惠州白马山发生意外,一名女性驴友坠崖受伤,困在溪谷无法移动,许挺秀等4人就近赶往救援。当时,溪水上涨很快,时间不等人,许挺秀一边大声喊着“赶紧撤离”,一边果断摘下身上的安全扣、安全绳,牢牢绑在受困人员身上,让其快速撤离到安全地带。不幸的是,许挺秀和另一名队员被暴涨的溪水冲走……8月26日、27日,许挺秀和尹起贺的遗体先后被发现。“妹妹是个很独立的人,热心公益事业,那次救援事态紧急,她都没来得及和家人说,但我尊重她的选择,希望她一路走好。”许挺秀的哥哥许挺坚说。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友王长福回忆说,“训练中,许挺秀积极刻苦,短短一年,服务时间超600个小时。”

  如果说许挺秀奏响一曲生命赞歌,那么,彭绍文则用生命和行动诠释了一名执行干警的初心、使命和担当。1997年,彭绍文进入龙岗区人民法院工作,始终敬业拼搏。2012年,他被查出患有白血病,一直靠吃药控制病情,从未离开过岗位,也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2018年10月8日一早,彭绍文照常到岗,大家看到他戴着口罩、咳嗽不已,都劝他休息,但他坚持处理完手头的紧急工作,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才走。第二天,彭绍文住进医院,接下来的两天,他仍心系工作,不断通过微信向同事交待法庭车辆年审、案件归档、案卷交接等事情。随后,他的病情急剧恶化,10月20日凌晨去世,其职位也停留在龙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在同事眼里,彭绍文精于业务,为人温厚善良,每次面对大家的关心,他总说“手头事情多,等忙过这一阵再去医院。”

  正能量无处不在 人人争当抗疫战士

  路遇歹徒,外卖“小哥”一个箭步上前,将其摁倒在地,而后默默离开;为了公益,家境殷实的他变卖家产,成为聋哑少年成长路上的领路人;父母患病,她始终在旁照顾,15年如一日,谱写新时代孝老爱亲动人故事……在龙岗,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在各自岗位上和领域里奋斗着,每一个向前的脚步都坚实有力,每一个人身上都充满正能量。

  叶修文是一名医生,他长期扎根基层,深入研究民间中医诊疗技术,再配合现代科学和传统中医药,形成一批治未病成果推广应用,并成立龙岗首个社康医生工作室——叶修文工作室。疫情期间,叶修文利用自身专长,自拟抗流感中药处方并在微信群等平台公开分享,疗效较好。

  “有纠纷,找忠哥。”宝龙居民口中的“忠哥”名叫邱伟忠,他在基层调解岗位默默坚守22年,创立全区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忠哥调解室,并获得国家和深圳市诸多奖励。

  胡岚是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她致力推动家庭健康发展及青少年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创立国内首个生命之舞项目社区级实体工作坊,长期关爱留守儿童,曾登上联合国SDG国际大会舞台,一展中国女性风采。

  刘煌友最大的爱好是创作,虽然已经84岁高龄,但每当他拿起笔,写下的文字总能打动人心,至今已创作几十部长篇小说,他创办的全国首家客家文化报《坂田文化》(后改名《杨美文化》)被众多打工者视为“精神家园”。

  令人敬佩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此次获评奖项的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其中,杨长江核查疫区来深人员2100余人,协助居家隔离300多户800余人,有力保障社区群众健康安全;翁祖灏主动在义工微信群持续发布抗疫志愿倡议、科学防疫知识等,返深后立即投入疫情防控,连续20多天带领志愿者深入社区为居民测量体温;吴瑞周心系残障儿童,不仅组织学校老师一对一展开线上教学和辅导,还鼓励学生以抗疫为主题进行绘画创作……

  树榜样凝聚力量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老百姓的认可和点赞是最大的褒奖、培养一个人就是成就一个家庭、每调解一次纠纷就赢得一次认可、尽孝应该是现在时、能帮到别人心里总是暖暖的……当天,每一位获奖者分享人生感悟,虽不是豪言壮语,但尤为触动人心。

  据了解,“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是龙岗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龙岗公民在道德领域的崇高荣誉称号,自2012年首届评选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如今成为龙岗精神文明建设品牌项目之一。

  一直以来,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道德模范选树工作。2019年,区委主要领导组织召开见面会,与第六届感动龙岗人物座谈,有力引导道德模范传播正能量,激励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向上向善、勇当标兵。通过评选,龙岗涌现出一批全国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如全国模范教师黄光检、全国最美志愿者涂家健、“全国最美家庭”郑罡家庭、全国最美信访员张海威等,掀起全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热潮。

  “通过此次活动,展现了龙岗人物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道德模范珍惜荣誉,再立新功,为社会大众树立榜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明德惟馨,营造人人争当先进、争做标兵的良好社会氛围。”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