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龙岗在行动 > 龙岗在行动

龙岗区核酸检测现场直击——各检测点井然有序 市民积极支持配合

  布吉街道

  8月16日,布吉街道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根据辖区居民分布情况,筛选出吉政路世纪皇廷酒店、布吉市政中心广场、罗岗社区建盈工业区3个采样点,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通过布吉、罗岗派出所提供的大数据,由社区网格员逐一核查,以打电话、发短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等方式,通知相关市民到就近检测点进行免费采样检测。据了解,该街道采样量占全区1/3,截至目前,已完成99.36%,已出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与此同时,组建3个工作专班,其中,检测组成员由区卫健局调配、区二院医护人员组成,布吉卫生监管分所负责各检测点公共卫生管理,布吉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对冷链冷库、商超、餐饮等五类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开展全面检测。

布吉街道有关市民有序接受采样。

  吉华街道

  连日来,吉华街道医务工作者、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在全街道开展拉网式排查、核酸检测,截至18日12时,完成检测人数2045人。

  该街道网格、医疗、公安等部门“多位一体”做足万全冲刺准备,严格做好检测点现场秩序维护及防疫举措落实,充分做好群众解释工作,设置相关指引标识,争取辖区居民理解与配合,确保速战速决。此外,相关部门重点就辖区商超有关冷链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排查,督促商超主体务必严格根据有关工作指引,压实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双责任,严格全流程做好有关冷链冻品的进场检疫及流向管理。

  坂田街道

  自8月16日接到市、区相关部署要求后,坂田街道紧急行动、全街动员,第一时间落实队伍组建、检测选点、物资筹备等各项工作。“我们结合辖区实际,引导市民按社区分批次、分时段有序检测。”检测点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8日,已全部完成涉盒马鲜生1891人核酸检测任务。

  期间,该街道主要负责人率队到各社区实地督导核酸检测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加强健康监测,做好台账建设。同时,副处级以上领导分别下沉挂点社区,持续开展生鲜、冻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检查,强化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源头管控,做好农贸市场等清洁消杀以及从业人员防护工作。 

  南湾街道

  “要全力做好检测点各方面保障工作,尽快尽早保量完成检测任务。”连日来,南湾街道综治、网格、市政、物管、派出所等部门和14个社区联动,重点落实涉盒马人员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在3个检测点通宵开展免费检测。

  17日晚,街道主要负责人先后到3个检测点检查指导相关工作,慰问现场工作人员,要求对应检未检人员包干到位,上门督促一一前来检测。此外,该街道在樟树布、下李朗社区分别设南、北片区五类重点场所从业人员集中核酸采样点,截至发稿,共采样3258人,其中农贸市场从业人员542人、冷库冷链660人、商超686人、餐饮1231人、宾馆139人,顺利完成采样任务。

  横岗街道

  近日,横岗街道在辖区文体广场设置核酸检测点,重点对8月1日至8月14日到过罗湖水贝盒马鲜生超市或在该超市购买过物品的市民进行免费核酸采样检测。

  检测现场严格落实测温、佩戴口罩、环境消杀等有效措施,强化组织调度,维持好现场秩序,防止扎堆聚集,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检测机构严格规范执行操作流程,尤其注重采样、检测等各环节的质量控制、科学安排、合理部署,提高检测效率。“街道、社区、社康、公安等工作人员联动,加上物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配合,2天时间便完成大部分人员检测,现在正在查漏补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园山街道

  自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1名员工在汕尾陆丰市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后,园山街道第一时间响应上级部署,整合卫监、公安、执法队、网格中心、社区等力量开展重点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工作。

  在大康社区文体广场检测点,街道主要负责人督战,各部门人员分工合作,整个过程只需5分钟,最大限度提高检测采样效率。检测现场规范有序运作的背后,是该街道充分协调各方力量做好重点人员排查、通知、登记等工作所付出的努力。期间,一名相关人员因年纪较大不方便自行前往,社区网格员随即开车将其送到检测点,采样结束后再将其送回家。网格员贴心暖心的服务不仅赢得市民称赞,也确保此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顺利完成。

  龙岗街道

  近日,龙岗街道迅速部署开展辖区居民核酸检测工作,截至18日15时,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2749人,环境样品检测83份,肉制品检测41份,水产品检测80份。

  该街道共设9个检测点,采用“9个定点+4个流动小分队”模式,对辖区五类重点场所从业人员、环境及产品进行全覆盖检测。此外,设立龙园、南联邱屋村2个户外检测点,对8月1日至8月14日到过罗湖水贝盒马鲜生超市或在该超市购买过物品的市民进行核酸检测。此次检测采用无纸化信息录入模式,手机扫码登记即可生成条码,工作人员扫码后信息自动录入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检测效率。

  龙城街道

  近日,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应检尽检”相关要求,龙城街道全街出动,恢复社区花园小区、城中村等卡口防疫检查工作机制,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检”。目前,辖区132个花园小区、36个城中村全部实施围合式管理。

  同时,该街道在保利上城社康、翰邻城社康、御府名筑社康设置3个检测点,重点对8月1日至8月14日到过罗湖水贝盒马鲜生超市或在该超市购买过物品的市民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此外,通过“五管齐下”(处突求精求细、检测应检尽检、排查扩点扩面、消杀全面覆盖、群防到岗到人)从严从细高标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辖区市场冷链防疫工作全方位、全链条、无死角。

  宝龙街道

  面对深圳盒马鲜生水贝店突发新冠肺炎病例,宝龙街道按照上级部署,迅速动员、紧急行动,第一时间守好战“疫”防线,以最快速度设立核酸检测点,街道主要负责人下沉各社区开展“敲门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相关人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此外,为有效防范被污染的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引发疫情传播的潜在风险,该街道迅速组建3个核酸检测点,对农贸市场等五类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及重点产品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从业人员核酸检测采样3494人,产品采样281份,环境采样168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