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龙岗在行动 > 龙岗在行动

龙岗城投集团“二房东”清理整治任务完成

  7月7日,随着一份《解除租赁合同协议书》的签订,龙岗城投集团正式从二房东手中回收坪地同富裕工业区2栋厂房物业。至此,龙岗城投集团2.4万平方米二房东清理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实现旗下产业用房违规转租行为彻底清零。通过此次“二房东”清理整治工作,相比交由“二房东”运营,预计可为城投集团增加租金收益超过1700万元。

  据了解,二房东清理整治工作于去年10月底启动,经历200多个日夜,累计约谈二房东超30次,规范经营面积12126平方米、完成清退面积11886万平方米。清理整治后,上述物业均严格执行政府指导租金,粗略估计可为120多家入驻企业节省租赁成本超300万元/年。在规范经营方面,督促二房东全额退还违规加收水电费,落实疫情期间租金减免,落实虚增面积整改;在清退方面,坚持“协商”+“诉讼”双管齐下原则,实施依法清退、阳光清退、和谐清退,为龙岗区营商环境优化、法治龙岗建设做出表率。

  部分二房东现象的存在,让不少有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增加了成本。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龙岗城投集团第一时间成立了“二房东清退整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志伟深入一线,多次参与二房东清理整治沟通会。为应对复杂困难的局面,领导小组树立了全面完成清理整治任务的工作目标,形成了以规范水电收费标准、整改虚增面积为先行的工作步骤,制订了“一房一策”、逐个突破的工作策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通过政策讲解、真诚沟通和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取得二房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在龙岗城投集团的倡议下,二房东给我们减免了今年2月、3月份租金,减轻了我们很大负担,现在又可以按政府指导价与业主直接签合同,租金下调了近15%,租期也更稳定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无疑是政府给企业最大的支持,我们对留在龙岗继续发展充满信心。”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