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龙岗在行动 > 龙岗在行动

今年龙岗9559人参加高考 全区9个考点均增设防疫副主考

  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在即,记者从龙岗区教育局获悉,2020年龙岗区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共计9559人,比2019年增加332人,设有9个普高考点,分别是市第三高级中学、龙城高级中学、平冈中学、布吉高级中学、布吉中学、横岗高级中学、深圳科学高中、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中和平湖外国语学校。目前,全区考前各项工作均已准备就绪,9个高考考点均增设防疫副主考,并配备卫生防疫人员。

  为了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龙岗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考场安全工作,成立2020年高考、中考和学业水平考试期间卫生防疫、安全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和考试偶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等,制定了周密的卫生防疫、安全保卫计划和应急预案,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履行相应职责。各街道教育办、学校也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相关小组,将疫情防控、安全措施和责任明确落实到人,并在考试期间全部到岗,扎实开展考试安全保卫工作。

  “我们在龙岗中心医院、区人民医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设立了核酸检测点,为广大考生开展核酸检测服务。如考前14天有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可疑症状、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或‘粤康码’红码的人员,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就医排查,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考试。”区教育局基教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所有考试工作人员也需要进行考前14天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如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与考试工作。”

  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所有考生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并注册“粤康码”,未注册“粤康码”的考生不予打印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未按要求每天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的考生须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考生在等待进入考点时,要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选择是否继续佩戴。”该负责人表示,所有考生进入考点、考场必须接受体温测量。体温测量若高于37.3摄氏度,需在隔离区域内再次进行测温。”如果发烧症状没有得到缓解,需要由防疫副主考、校医、社康医生等组成的防疫小组进行现场判断,判断结果为可以继续参加高考,考生将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全程佩戴口罩进行考试。

  据介绍,根据今年防疫要求,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各考点不得少于3个),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一人一间,如若不够用,在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的情况下,经综合研判风险后,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由于龙岗是低风险地区,全区考场内的考生座位横向间距80厘米以上,纵向间距根据考场实际面积尽量增大(大于1米)。

  6月29日-7月3日,区教育局针对全区9个考点,开展卫生防疫检查,加强专业指导,对考点防疫组织体系、防疫物资配备、应急处置预案、隔离区域、应考路线设置等进行了详细查看。同时,督促各考点结合防疫工作进行模拟演练,组织对监考人员和考生的培训,并严格落实消毒清洁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考组考工作。

  相关新闻

  为高三学子花式加油打CALL、多方开展个性化辅导 龙岗各学校吹响高考“集结号”

    2020年高考大幕即将开启,考生们也进入最后冲刺时间。对此,龙岗各学校火力全开,在士气提升、教育教学、食宿安排、疫情防控等方面多管齐下,帮助学生在这场改变人生命运的大考中吹响胜利的号角……

  花式加油打call 助力高三学子决胜七月

  录制加油视频、喊楼、成人礼、主题班会、手绘漫画……高考临近,给高三学子送祝福成了龙岗各高中的“必备节目”,各校精心准备了花样繁多的“惊喜”,助力高三学子乘风破浪,决胜七月。

  日夜奋战的身影背后,一幅幅满是励志标语的黑板报,饱含着同学们给予彼此的鼓励和陪伴;艺术班上,一句句刻在可乐瓶上的话语,代表着老师们的关怀与期盼;教学楼前,贴满便利贴的“高考奥利给”助威展板,传递着学弟学妹们的暖心祝福……连日来,龙城高级中学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正能量备考氛围。龙城高级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升高三学子的自信心,该校通过各种方式为学子们加油打气,期望为他们带来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在平冈中学,“加油”口号此起彼伏,该校高一、高二学生集体“喊楼”,为即将奔赴高考战场的高三学长、学姐“减压”。活动中,高三学子的激情也被“喊楼”声点燃,大家或挥臂高呼,或用热烈的掌声回应学弟学妹的别样祝福。

  狠抓教育教学 加强个性化辅导

  “同学们,这是你们最后一堂物理课了,我先讲一两个习题,待会大家自习,有什么不懂的尽管问。”7月3日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高三一班,物理老师熊贵娇的一番话,让一些同学瞬间红了眼眶。作为高三年级长,从主题班会的召开到测试结果的质量分析,从对调皮学生的谆谆教导到科任老师教学工作的组织监督,熊老师总是事无巨细地安排跟进,也因此也成了不少师生眼中的知心大姐。“由于疫情期间学生在家缺乏面对面的互动,我们就加大线上监督力度,看紧盯牢学生每日动向。”熊老师告诉记者,她要求班主任和科任老师每天一小结,将当天打卡和作业完成情况发到家长、学生群,督促大家自觉遵守课堂纪律,跟上教学的脚步。

  “正式开学后,我们立即对全体高三学生进行了一次摸底,梳理总结线上教学期间同学们普遍存在的问题,以此查缺补漏,将知识点重新过一遍。”龙城高级中学高三教务主任康丽表示,通过摸底测试,他们将水平不同的学生细分为不同的组别,对接班主任和相关科任老师,有针对性地展开个性化辅导,将具体知识点掰开、揉碎了讲。同时,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鼓励他们调整方法,树立信心,立足弱项补基础、强短板,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