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龙岗在行动 > 防控知识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对预防奥密克戎疫情有效吗?

  近期,国内多省市出现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本土疫情,且感染人数不断增加,打新冠疫苗加强针有用吗?龙岗疾控表示,打加强针可重新提供更好的保护效果,建议市民朋友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人在满足接种条件的情况下,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随着时间延长,人体内中和抗体水平会逐渐下降,免疫保护效果变弱。通过加强免疫,中和抗体可快速反弹增长。加强免疫半年后,虽然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

  打加强针能减缓病毒变异速度。病毒变异,主要是因为在环境中不断产生传代,传代越多,产生变异的概率就越大,只有提升全人群的抗体水平,构建免疫长城,才能更好减缓病毒复制和传代的能力。

  龙岗疾控提醒市民,接种加强针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有较好的效果,但日常仍需注意防护,如出入室内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消毒和室内通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