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龙岗在行动 > 防控知识

普通公众如何选戴口罩?

  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有效方法,既保护自己,又保护他人。公众应该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和所处环境选择适宜防护级别的口罩,既达到防护效果,又避免资源浪费。

  一、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

  二、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应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1米)时佩戴。

  三、有咳嗽或打喷嚏等症状者,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四、与居家观察、出院患者共同生活的人员,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佩戴口罩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戴口罩前、摘口罩后,均应做好手卫生。

  二、区分口罩正反面,不能两面戴。

  三、不与他人混用或共用口罩。

  四、捏紧鼻夹,使口罩与脸颊贴合,避免漏气。如佩戴口罩感觉胸闷、气短等不适时,应立即前往户外开放场所,摘除口罩。

  五、运动尤其是剧烈运动时不应佩戴口罩。

  六、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均为限次使用,应定期更换,不建议清洗或使用消毒剂、加热灯方法进行消毒后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