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龙岗在行动 > 防控知识

疫情期间,上班族的线上会议增多、户外活动减少,一些成年人也出现了视力下降、眼睛干涩等现象,这一问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缓解?成年人是否可能出现近视加深的情况?

  长时间观看电子屏幕,眨眼次数减少,容易造成的眼疾为干眼症,主要表现为眼睛干涩,偶感视物模糊。如果既往已确诊干眼症,应在居家时继续配合医生治疗;对轻度不适,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的用一些眼药水,滋润眼睛,缓解长时间看电脑屏幕引起的眼睛干涩。建议在连续工作半小时后休息10分钟时间,可眺望远方,眨眼放松;可在电脑旁养一盆绿植,工作间隙看看绿色,缓解视疲劳和紧张的工作情绪;注意作息时间,按时睡觉,保证7-8小时充足的睡眠。

  成年人是可以出现近视加深的现象的,有一种近视患者眼轴会持续增长,称为病理性近视。这种近视往往在成年后近视度数仍然不断加深,进而引起眼底病变,对视力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因此,上班族也应该注意眼部保健,必要时进行眼科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 魏文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