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百年党史 > 学史力行

龙岗区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 让安全理念根植于心

学习使用灭火器。

学习火灾逃生时不同的结绳方法。

工作人员介绍消防器材。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社区(城中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大型综合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公众安全教育,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9月17日下午,由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主办的2021年龙岗区“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在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中信宝集团平湖创业园举行,辅城坳社区有关企业负责人和众多居民参加活动。

  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教育 让安全理念根植于每位居民心中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今年安全生产万里行“五进”系列活动,具有以下特点和亮点:线上与线下互补、传统与创新结合、宣教与实战共进、经济与民生兼顾;着眼龙岗区“大应急、大安全、大救援”的管理格局,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安全理念根植于每一位居民的心中,进一步增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建立社区安全宣传机制,推动综合减灾示范城中村建设,增强城中村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城中村居民安全素养和应急能力;加大城中村公益宣传力度,深入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以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结合城中村特点开展示范性、浸润式安全宣传,营造安全稳定的城中村生活环境。

  专家讲课干货满满 现场学员齐点赞

  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灾中如何自救、逃生?当天的活动分为两大部分。活动上半场,安全培训专家结合城中村居住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特点,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交流,为居民讲解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用火、用电、用气等常识,全面介绍城中村居家生活中应该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以及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灾中如何自救、逃生及其注意事项,告诫大家在家中不要私接、乱接电源线,不要违章使用电器。

  “专家的讲课干货满满,这样的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我们不仅自己认真听,而且回去后还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分享给身边人!”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和居民纷纷表示。

  安全宣讲注重实践 情景体验趣味横生

  为完善城中村安全宣传教育体系,进一步提高居民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创新安全教育模式,将生产生活中抽象的安全概念情境化、可视化,通过举办“情景体验式”安全宣讲活动,寓教于乐,带给居民体验式互动式安全教育。

  活动现场设置了不同体验模块,如模拟灭火、消防结绳、浓烟逃生、心肺复苏、家居安全3D隐患排查等项目。每个模块设置一个帐篷,模块设计融知识性、直观性、趣味性、互动性、操作性于一体,设有游戏、知识问答、现场实操等环节,让企业员工和城中村居民在体验中自觉掌握安全主题知识及技能。同时,设置安全展板和安全生产警示片放映区,展示近年来社区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从案例出发讲解事故背后的安全常识,并邀请安全专家向居民普及火险的识别、初期火灾处置、灭火器的构造和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以及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灾中如何自救、逃生等技能。

  为群众办实事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龙岗区今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开展安全知识进社区(城中村)活动。结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以张贴安全宣传栏、发放安全知识手册、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展群众性应急演练等形式,深入宣传各种安全知识。

  开展安全知识进企业活动。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线上线下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广实施,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意识,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开展安全教育进学校活动。结合安全教育的季节性和地域性,利用“龙岗第一课”和“学生安全教育平台”等线上系统,围绕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学生居家生活安全,向学生和教职工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

  开展安全知识进家庭活动。聚焦家庭安全隐患查找、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普及,向居民家庭免费发放居家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安全等资料,提倡健康的家庭安全行为和生活方式。

  开展安全知识进大型综合体活动。以消防应急演练、免费发放消防宣传手册、消防模拟逃生体验等方式开展,借助消防宣传车、外立面LED屏等平台滚动播放消防微视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