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百年党史 > 学史力行

件件实事暖民心!吉华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近日,龙岗区甘坑客家小镇南门广场向市民开放,广场炮楼旧景、灯光飞燕、立体绿化,与客家小镇南门、甘坑河碧道相映成趣,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就在3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的农贸市场。

  改造如此迅速,效果如此明显,得益于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吉华街道坚持新发展理念办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部门、各社区划分责任田、倒排工期,以务实管用精准的硬招实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

  以“小作为”体现“大担当”

  吉华街道自3月初召开党史学习动员会后,迅速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综合办(宣传),并制定《吉华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学讲行·百+”工作计划》,单独梳理出群众“急难愁盼”的百项攻坚实事、百件民生实事、百件民生微实事清单,各部门、各社区挂好作战图、划分责任田、倒排工期,制定贯穿全年的学史力行、以学促干计划。

  开展深调研,多渠道问计问需于民。一是专题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调研座谈会。聚焦“民生七有”,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结合实际提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梳理建设三联郊野公园、推进街道行政服务“免证办”等10项重点项目清单。二是机关在职党员领办群众“微心愿”。到居住地社区或所在单位挂点联系社区报到,带头领办群众“微心愿”57件。三是推动社区新班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新一届社区党委通过走村入户、问卷调查,掌握辖区群众意见最大、呼声最高的难题73项。

  聚力真攻坚,紧盯群众诉求急难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聚焦破解难题,通过指定认领、主动认领、结对认领的方式确定114件攻坚任务清单、26个重点攻坚项目(其中区级9个)清单。并于4月初、8月中旬,召开2次“攻坚堡垒、实干先锋”行动誓师大会,分解重点、难点、焦点环节,全力推进民生项目攻坚。

  强化联督办,全力推进落地见效。聚焦燃气、电气、交通、医疗养老、便民服务、科普项目、公共环境卫生、城市管家、公园城市配套等内容,对百件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实施季度通报推进。联合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走访、调研,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落实。

  抓好广宣传,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与此同时,吉华街道积极营造宣传舆论氛围,第一时间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案例和重要举措,在深圳特区报、龙岗融媒开辟专栏,策划推出抗疫短视频《吉华抗疫,感恩有你》《抗疫“吉”先锋》等一批融媒宣传精品,与中国文化报深度合作,挖掘采写《吉华红色记忆》,用心、用情讲好吉华故事。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至今,吉华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百件民生微实事、百项攻坚实事、百件民生实事高效推进落地。城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城区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充分展示。

  严抓疫情防控,为党建引领储蓄新动能。针对“5.21”“6.14”疫情,街道全区率先采用“处级领导包片+科级领导挂点”模式和推行“七个一”防疫系列举措,充分调动股份合作公司、住宅小区、物业公司、企业协会、志愿者等各类社会力量,与市财政局“结对共建”,同司法、信访、审计等区直部门共赴抗疫“前线”,全力配合43支市、区医疗队无缝衔接、高效运转,把党旗插在防疫一线,筑牢防疫龙岗“钢铁南大门”。

  速提服务效能,为社会治理注入新活力。中海怡翠社区、光华社区联合龙岗法院全市率先试点“无讼社区”,建立“诉源治理”新机制,截至目前,两个试点进入法院的诉讼量为0,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同时,打造“安心联盟”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新平台,推动街道、社区、园区三方心理健康、普法宣传互联互动;推进落实政务服务“视频办”、推广应用电子证照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建成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对外运营;吉华物业管理协会正式挂牌成立;光华社区成立芳龄学院,开设教育培训、就业技能提升等22项服务;开展道路隐患排查调研、秀峰路交叉口交通隐患整治、交通安全宣传等“我为群众保安全”活动517场。携手华润万家“红色驿站”项目共同打造功能型“暖蜂驿站”共建先行示范点,为快递小哥提供饮水、热饭、休息等便利服务;“弱有众扶”困难群众合计救助帮扶1500人次。

  狠补民生短板,项目落地取得新突破。强势推进道路项目征拆工作,完成三联路东段全部签约和三联路西段93.13%的签约工作;大力推进铁西路市政工程征地拆迁,已完成签约3164.195平方米;全面推动水径石场内规划道路建设,已重启因土地问题搁置的水径路西段、清平高速接布曼路立交项目。持续完善“城市管家”新型物业管理模式和新型环卫作业模式,统筹清扫清运、绿化管养、公厕管理等各项工作,实现了从全市垫底到稳居中上游的蜕变。大力推进“美丽吉华 精彩蝶变”,建成甘坑、凉帽山地铁站两个口袋公园、三联玉石文化村花漾街区以及红星美凯龙两个路口花园。甘坑河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成,甘坑客家小镇南门广场全面开放;水径水及鸭麻窝1.65公里碧道完成形象进度约8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