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百年党史 > 学史力行

龙岗区文联举办“文艺精品颂党史”首场艺术讲座

  7月12日,深圳市龙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起“文艺精品颂党史”首场艺术讲座在龙岗区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

  此次艺术讲座包含美术、歌曲、文学诗歌三大版块,活动从二三十年代开始至今,以不同时间段分为征途起航、峥嵘岁月、东方破晓、时代风华、畅想春天、芳华龙岗、不忘初心七个篇章。

  该活动通过收集整理不同时间段文艺代表作,挖掘每个作品背后故事,结合声光电,以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为辖区党员群众展示了一场精彩的艺术党课。

  歌曲是时代的心声,一首红色歌曲就是一段鲜活的历史。此次艺术讲座通过《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不忘初心》等一首首红色经典曲目,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以音乐回望党史、用心声唱响未来。

  据介绍,在本次艺术活动中,龙岗区美术协会结合历史文献及党史相关故事,按照时间轴,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如《艰苦岁月》《转战陕北》《春山可望--龙岗印象》,以此生动展示百年党史。1959年由傅抱石、关山月所创作的中国画《江山如此多娇》成功地表现出新中国的勃勃生机,成为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并收藏于人民大会堂。

  这些作品不仅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顽强奋斗、引领中国从苦难走向辉煌,同时抒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的经典篇章,也让当代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途中获得滋养、激发灵感。

  在本次艺术活动中主持人真情演绎《新青年》《忆秦娥·娄山关》《可爱的中国》等经典诗文作品,台下观众也一同在声音与阅读中,追忆百年岁月,重温革命历史。“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诵读,抒发了内心澎湃的情感,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文艺精品颂党史”首场艺术讲座活动通过展示龙岗区优秀艺术家文艺作品,激发了群众信仰、获得启示、汲取力量,切实弘扬了党的革命传统。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艺术活动将继续进一步推广,希望形成一股学习党史的热潮,尽可能大范围辐射到龙岗区不同群体阶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