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百年党史 > 学史力行

深圳龙岗:推动5.69万名老人签约家庭医生

  记者日前获悉,2021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围绕“一老一小”群体,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关心关爱老年人晚年生活、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目前推动5.69万名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全区首家普惠性托育示范园投入运营,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为进一步给辖区老年人提供更精准的健康服务,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出台《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方案》,首创老年人身、心健康双分级管理模式,开展老年人健康等级评估。2021年1月至今,共组织3.45万名老年人参加免费体检,推动5.69万名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为老年人建立家庭病床175张。

  在推动医养结合机构建设方面,龙岗区加快推进位于平湖街道的区级公办养老护理院建设的土地征转工作,规划建设养老床位350张,预计2023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补齐公办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并联合深业集团等国有养老服务平台,打造龙城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盛平社区长者服务站、小区长者服务点等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新标杆。

  在落实老人优待政策上,龙岗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全区失能、特殊群体户籍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代跑帮买、陪同就医等兜底性居家养老服务。并向户籍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3815.43万元,惠及高龄15.32万人次。

  针对孤残儿童,龙岗区以安全结构工程改造为契机,打造“大爱”主题形象墙、图书角、笑脸墙等文化宣传建设项目,全面推进区社会福利中心无障碍设施建设,配备安全扶手、坡道等无障碍辅具,实现残疾儿童无障碍活动区域全覆盖,为所有孤残儿童打造一个温馨舒适、功能完善的“美好家园”和“学园”。

  同时,大力推进区级层面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全区首家普惠性托育示范园已于2021年3月1日开托运营,设置3个托大班,60个托位,为附近居民提供高质量、高标准、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通过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可复制的区级普惠性托育示范园,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促进街道级普惠性托育试点建设,不断提高托育服务整体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