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百年党史 > 学史力行

吉华红色印记⑪宁死不屈的大靓好女儿曾秀

  曾秀,鲜有人知。包括大靓本地居民。

  她是惠东宝人民护乡团的一名普通交通员,宝安县布吉乡大靓村人。生前事迹平凡,牺牲后也没有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但被捕后宁死不屈,死得壮烈。

  她的所有壮举,均在“金竹园事件”中完成。虽然这是游击队惨痛的一段历史:九名战士牺牲,其中六名被砍下头颅,悬挂在观澜城墙,一名女战士被活活葬于敌排长的棺材中……

  东江纵队老战士、时任惠东宝人民护乡团第三大队交通总站站长的曾强(2010年去世),当年亲身调查了此次事件的前后经过。他的一些回忆文章,还原了事件真相,洗清了张玉荣(东纵老战士、甘坑烈士张桂清次子)告密的嫌疑,也让曾秀的英勇事迹浮出水面。

  1947年2月,国民党军队加大围剿力度,游击队情报站站长黄瑞磷带领全体情报人员,从坂田杨美村转移到岗头金竹园的一片果园隐藏。加上黄辉的短枪队,金竹园营地驻有十多名游击队员。

  扎营未久,情报站获得敌情:观澜的陈镜辉联防大队和徐东来保安团即将对游击区进行扫荡。黄瑞磷当即请曾强派出交通员,通知各驻地做好应敌准备。

  当时,曾强的交通总站和曾富的交通分站,都驻在坂田雪竹径下雪村的山寮(山中棚屋)里,与金竹园相隔四里左右距离。

  30多岁的曾秀和14岁的黄仔(姓名不详,下雪村人),负责到观澜百花洞传递情报。两人下午两点从下雪村出发,经过观澜大和村的一段田埂时,被国民党观澜乡乡长邱官灵的自卫队发现了。

  此时,邱官灵正在家中为儿子摆“满月酒”。觥筹交错之时,自卫队发现门前田间行走的曾秀、黄仔形迹可疑,便大声喝令他们停下检查。两人不仅未止步,反而加快速度在田埂上飞奔。自卫队紧随其后追赶,在南屋村将二人抓获。

  邱官灵见曾秀不慌不忙,镇定沉着,不像普通人,他不想在家审问,冲淡儿子的满月喜庆,当即派出自卫队,将两人押至观澜国民党“清剿”联防大队部。

  在审讯室,任凭敌人严刑拷打,曾秀始终咬定是附近村民,带着儿子到舅舅家走亲戚。敌人问她为什么跑,她说“看到你们举着枪,谁能不怕啊”?

  辣椒水、老虎凳、针刺指尖……国民党兵用尽刑具,曾秀始终不承认身份,最后无计可施,转向审问年少的黄仔。他们将黄仔押到曾秀面前,诱惑他只要说出自己的真实身份,到哪里去,干什么,就给他钱,买新衣服吃大餐;否则就会像曾秀一样的下场。

  看着血淋淋的曾秀,黄仔害怕了,说出两人的真实身份和此行目的,并告之游击队情报站和交通站的地点。

  国民党“清剿”联防大队大队长陈镜辉闻讯大喜,吩咐手下买来鸡腿、猪头肉等一桌菜,让黄仔吃饱喝足,然后带领他们前去围剿游击队。

图片

  ▲岗头革命烈士纪念碑  (网络)

  凌晨三点,国民党保安团、联防大队100多人在陈镜辉指挥下,从观澜兵分两路,向金竹园和下雪村逼进。为了隐蔽,他们特意绕开村庄,选择山路行进。

  国民党兵将曾秀和黄仔押在前面带路。曾秀想着事已至此,只能见机行事,在路上再找脱身报信的机会。走出观澜未久,她趁敌人防范松懈之机,转身跑向山脚,敌人赶紧手忙脚乱地放枪,她连中数弹,当场壮烈牺牲。可惜此地离金竹园尚远,游击队听不到枪声。

  国民党兵押着黄仔继续向金竹园奔袭,于凌晨五点左右到达游击队驻地附近。游击队情报站当晚站岗的是郑木和李仔,远处越来越恶的狗叫声引起他们的警觉,两人分析,肯定是有人来了,但朋友来访不会深更半夜,会不会是敌人?

  两人马上持枪搜索,果见一队黑影正在向山上潜行,企图夺取制高点。他们当即开枪射击,并高声呼唤战友赶快撤退。

  游击队员听到枪声和呼喊声,立即离开山寮,由短枪队掩护情报人员突围。敌人很快占领制高点,集中火力扫射。偷袭下雪交通站的敌军见枪声大作,战机已失,也转头奔向金竹园,合兵一处,全力围攻情报站。

  敌人知道游击队的枪支不多,便采取打打停停的策略,消耗游击队的子弹,并大声喊话,让游击队员投降,游击队员以枪声来回应。敌人恼羞成怒,纵火烧山,仍迟迟不见一人出来,就下山搜索。短枪队以大树为掩护还击,击毙敌人数名和敌排长一名。

  国民党军集中火力,疯狂扫射掩护撤退的短枪队员,六名战士当场牺牲,两人被捕。敌人将六名短枪队员的头颅割下,带回观澜城门挂起示众。两名被捕战士中,一人在途中被杀害,另一位女战士邹文娇被活活放入敌排长的棺材底下陪葬。

  金竹园战斗,曾秀、邹文娇、邹国英、戴福堂、黄辉(东莞人)、黄辉(番禺人)、陈光、曾桂娇、徐马能九位游击队员牺牲,黄瑞磷、郑木、张玉荣等少数人脱险。遇难战士的遗体被布吉情报站站长陈和生组织村民,埋葬在岗头附近山岗。

  往事悠悠,时光如流,多少像曾秀这样的无名英雄,掩盖在岁月的尘埃中,越久越淡忘,愈远愈不为人知,但她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新中国,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强大。

图片

  ▲金竹园遇难战士,大多被载入碑文  (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