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百年党史 > 学史力行

“硬”实力+“软”服务,深圳龙岗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 老板拖欠 3 个月的工资,我该怎么办?"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某企业员工万女士走进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向当天中心值班律师咨询了欠薪的法律问题。

  像万女士这样因为劳资纠纷而寻求法律帮助的市民不在少数,一直以来,龙岗区司法局始终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近期更是推出了一系列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切切实实为来深建设者解决了 " 薪 " 问题,让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成色更足。

  " 硬 " 实力——龙岗区打造一体化 " 公共法律服务超市 "

  近年来,龙岗区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积极统筹整合公共法律资源,推动硬件设施与软件服务同步提升,着力打造区、街、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在来访市民眼里,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像是 " 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超市 "。在这里,市民只需进一扇门,就可自主挑选法律咨询、诉调对接、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社区矫正等服务。

  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门口,还设有深圳首个 " 互联网 · 无人律所 "。市民可用身份证在门口进行身份验证,通过后进入类似于银行 ATM 取款机的小小玻璃屋,随后在机器上简单选取自己需要咨询的法律类型,不到 10 秒钟便可视频接通专业律师。此外,若咨询者对接线律师的法律服务不满意,可无限次重选其他律师。

  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无人律所服务平台整合了全国范围内超过 3 万名的律师资源,让每一位市民通过此平台能够免费与一线律师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咨询交流,享受订制化、私密性、全天候 " 有求必应、有求即应 " 的法律咨询服务。

  目前,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实行 " 周六不打烊 ",有效解决了 " 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 " 的难题。而无人律所服务平台还让市民能体验24小时不打烊的公共法律服务。

  " 软 " 服务——让 " 司法为民 " 更有温度

  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除了全方位 " 硬 " 实力的支撑,更离不开暖心便民的 " 软 " 服务。今年4 月,龙岗区法律援助处受理了一宗特殊的法律援助申请,申请人丁先生是一名因工伤致残人士,因工伤保险待遇与用人单位发生了争议。龙岗区法援处从劳动者利益出发,实行速受理,速审批,速指派。考虑到受援人居住在坪地街道,身体残疾行动不便,龙岗区法援处联合坪地街道司法所,迅速协调街道司法所和社区法律顾问,为受援人提供 " 零跑腿 " 法律服务。

  在打通司法为民 " 最后一公里 " 的道路上,龙岗区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注重关心弱势群体,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实现 " 优先办 "" 上门办 ",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的同时,让司法的温暖贴近千万人心。

  此外,龙岗区司法工作也在矛盾纠纷化解的社会治理领域的路上大步迈进。为化解群众纠纷更加专业更为多元,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联合龙岗区人民法院等部门,探索 " 调解工作先行、法律服务跟进、法律救助兜底、诉讼定纷止争 " 的闭环化解模式,建立 " 调解 + 速裁快审 "" 调解 + 在线司法确认 "" 调解 + 公证 "" 调解 + 法律援助 "" 调解 + 家事调查 " 等工作机制,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协调诉前调解服务推动了纠纷化解关口前移,走出了一条多元参与、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路径。

  " 诉调对接中心就像一个‘过滤网’,通过从源头上管控、防治,发挥其对诉讼案件的前端过滤功能,让有限的审判资源有更多精力办难案、精品案,也能大大减少当事人对诉讼案件所需花费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促进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提质提效。" 诉调对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据统计,活动以来已调处群众矛盾纠纷 5754 宗,达成协议涉及金额 4.8 亿元。

  当前,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正向精准化迈进,多元供给的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和共建共享的服务格局逐渐形成。龙岗区接下来将围绕实体平台、多方服务终端融合发展,着手利用互联网 + 等信息化手段,整合社会法律服务资源,打造和建立多元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