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百年党史 > 学史力行

家门口就能检!龙岗妇幼送免费“两癌”筛查进社区

  “太方便了!”第一次做免费“两癌”筛查的王女士在得知自己的检查结果没有异常时,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她表示,“一直都想做,但不知道自己符不符合条件,也不知道要去哪里做,听说这几天在社区工作站就能参与免费筛查活动,我就赶紧打电话预约了。”

  自今年4月份开始,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简称“龙岗妇幼”)已进驻4个社区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共1412例,其中,对筛查过程中发现的阳性转诊233例。

  1.jpg

  ▲医生对前来筛查的女性提供咨询服务。

  医院与社区结对 送健康服务上门

  不用去医院,无需排长队,就能进行免费“两癌”筛查,还可获得妇科、乳腺科专家的面对面免费咨询。龙岗妇幼通过与各社区紧密协作,将医院的医生与设备送到居民家门口,符合免费“两癌”筛查的女性通过预约即可享受一站式健康服务。

  龙岗妇幼负责“两癌”筛查组织工作,各社区做好“两癌”筛查适龄妇女的调查摸底与预约登记,医院联动社区的默契配合模式已在盛平、爱联、横岗等多个社区得以施展,下一步将走进工厂、企业等更多有需要的场所。该项目是龙岗妇幼开展的“学史力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jpg

  ▲筛查登记。

  “我们派出的医务人员中党员占70%,每天的筛查预约量在100人左右。”作为“两癌”筛查进社区项目的发起人,医院副书记白松涛表示,“一方面能更接地气地履行好妇幼公卫职能,让筛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得到早诊早治,另一方可以通过医务人员的宣教提高辖区女性同胞的自我保健意识。”

  据了解,免费“两癌”筛查项目包括宫颈癌检查和乳腺癌检查,凡是在筛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妇女,均通知本人将进行下一步转诊检查,医护人员也会对异常人员进行追踪随访,这对于龙岗妇女的宫颈癌及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及提高妇女生殖健康水平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女性“两癌”可防治 解码关键在“两早”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目前威胁女性健康的两大主要“杀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乳腺癌发病率跃居全球第一,而宫颈癌的发病率在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

  3.jpg

  ▲简易不简单的乳腺癌筛查间。

  “‘两癌’在早期几乎没有症状,但通过定期检查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据现场医生介绍,“开展‘两癌’检查,可以达到‘三早’目的,这也是防治‘两癌’的关键和根本策略,可提高患者的生存率,降低治疗成本和患者死亡率。”

  拥有龙岗户籍或是在龙岗暂住的妇女,只要符合筛查条件,均可免费参与。据统计,2020年龙岗为近10万名女性提供了免费的宫颈癌筛查或乳腺癌筛查,使其享受到医学进步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健康红利。

  4.jpg

  ▲龙岗妇幼收到盛平社区的感谢锦旗。

  【龙岗区“两癌”免费筛查】

  乳腺癌免费筛查对象:

  35-65岁,两年内未做过免费乳腺筛查。(月经干净3~5天后)

  宫颈癌HPV免费筛查对象:

  30-59岁,有性生活史,三年内未做过免费HPV筛查;无子宫切除史、盆腔放射治疗史、妊娠及其它筛查禁忌。(月经干净3天后,检查前2天未同房、阴道上药及妇科冲洗)

  免费筛查预约方式:

  1.搜索“龙岗健康在线”微信公众号-“诊疗服务”-“预约中心”-“女性两癌免费筛查预约”(预约机构正在逐渐增加中)。

  2.就近咨询

  (1)公立医院体检科

  (2)社康中心

  3.如有社区需要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派人员和设备驻点筛查,请拨打8991027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