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百年党史 > 学史力行

五大品牌学党史 百项实事惠民生 龙岗区龙城街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jpg

  龙城街道挖掘辖区红色资源,制作成手绘版红色行走路线。龙城街道红色路线图

  5月19日,龙岗区龙城街道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开展行走红色教育路线活动。辖区内的兰著学校、昇齐楼和爱联小学等,成为“身边的教材”。这也是龙城街道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五大品牌之一。

  自今年3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龙城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强化政治自觉,精心策划实施,规定动作抓得实,自选动作有新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五大品牌,推动学习全覆盖

  位于回龙埔社区的兰著学校,上个世纪30年代由海外华侨捐建修建,是中国第一批新式学堂。校史馆里,《兰著进行曲》《兰著学校征信录》等富有历史年代感的文献,饱含创办者“慎终追远铸家国情怀,崇学尚教育时代新人”的赤子之心。

  “昇齐楼曾经是东纵游击队抗日据点之一,游击队员们经常在这里联络、碰头、开会,也有前线下来的伤病员在这里养伤……”讲解员介绍中,位于盛平社区客家炮楼昇齐楼见证着先烈们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

  爱联小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80年老校,一代又一代爱联人高擎红色旗帜,孜孜不倦地开展红色教育,从留丹亭的“丹心昭明月”,到留芳亭横梁上镌刻的仁人义士的名单,一个个的感人故事激励着后人的爱国情怀。

  ……

  龙城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都是“打造红色行走路线”这一活动发掘的本地红色资源。4月下旬以来,通过“寻找红色记忆”调研,龙城街道将爱联学校、兰著学校、昇齐楼、官文森故居和凤凰桥等红色文化点串珠成链,并制作了手绘版红色行走路线,组织开展多次行走活动,让更多党员干部、市民群众了解龙城的光辉历史。

  此外,夜学党史夜查安全活动中,街道班子成员轮流带头分享学习体会,夜读结束后前往挂点社区开展安全生产和出租屋扫楼夜查行动,把学习和行动延伸到了“八小时外”。自4月12日起,已开展活动4次,排查隐患1206宗,现场整治隐患856宗。

  在老党员讲党史活动中, 54名龙城老党员组成的街道讲师团驻点龙岗书城开展宣讲活动,目前已举办活动16场。

  开通党史志愿广播,则是在U站和部分社区设置广播设备,以“志愿者定点播报+市民体验播报”的新形式,让党史学习在公园、广场、小区里“声”动起来。

  此外,龙城街道还推行线上线下全覆盖学习。线下,文艺表演活动、党史知识竞赛、诗歌朗诵等20余场活动,参加人员上千人。线上,“谁是党史学习之星”知识学习竞答活动受到了热烈欢迎,启动一个月已吸引上万人次参与。

  ●百项民生实事清单,确保学习见成效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既要在“学党史” “悟思想”上持续用力,更要在“办实事”“开新局”上有见到成效。

  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3月中旬,龙城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调研,深入小区、城中村、企业、学校等地,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会、意见箱和“文明龙城”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100条。针对反映的100条意见,街道各职能部门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结合实际、制定措施,制定了100项民生实事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间等。目前,100项民生实事列入街道专项督查,确保有序推进城中村天然气入户、暖蜂驿站建设、老有所托、“舌尖上的安全”护航等惠民项目落地实施,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各社区也深入开展活动。

  学史力行,我为群众保安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在龙翔大道沿线、清林路、黄阁路、如意路、飞扬路等次干道的20余个路口全天候义务疏导交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文明出行劝导,为群众出行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学史力行,我为群众解难题。龙城街道聚焦群众所思所想,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方案,创新推出普惠性托育、四级养老服务、房屋纠纷前置调解等11项改革事项,以改革思维破解龙城经济社会发展瓶颈,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