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百年党史 > 学史力行

龙城街道紫薇社区多举措打造“枫桥式小区”

  近年来,龙城街道紫薇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牢牢把握“红色物业”参与小区治理这一突破口,在公园大地小区深入推进“枫桥式小区”创建,实现党建引领、上下联动、平层互动工作格局,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五会联动”强化群防群治

  2020年7月,紫薇社区公园大地小区物业管理企业成立公园大地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随后,在社区党委指导下,公园大地小区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相继成立,与公园大地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形成合力,促进小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

  此后,社区党委和公园大地小区党组织合力建设平安小区,不断提升小区物业管理规范水平,推进公园大地小区创建“红色物业”工作落地实施,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尤其在疫情防控中,党支部联合社区网格管理人员开展走访小区排查任务,及时对小区住户进行全面排查。同时,积极打造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为主题的物业服务模式,得到花园小区党员群众一致好评,形成群众有需要找党员、党员有问题找支部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综合治理能力,紫薇社区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健全社区治保会、平安志愿者联合会、楼栋长联合会、社区平安联合会、物业服务企业安全卫士“五会联动”机制,依托“五会联动”在公园大地小区组织开展平安宣传、安全检查等群防群治活动,及时发现和处置突发事件,强化群防群治,营造安全稳定的居住环境,切实为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

  创新方法高效调解矛盾纠纷

  紫薇社区党委结合公园大地小区创建工作的推进需要,携手公园大地物业,在公园大地小区成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并建立了完善的志愿者管理机制,目前共有171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还在不断组建扩大中。

  在党支部引导下,“物业服务中心+志愿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此外,该社区党委联合公园大地物业管理企业在小区建立以“调解专家+特约调解员+调解志愿者”为核心的三级调解模式,为小区居民调解纠纷提供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一站式”服务,实现群众信访一扇门进出,矛盾纠纷一揽子调处。紫薇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天,社区党委接到公园大地业主反映称,楼下某超市晚上送货的货车一直到凌晨5点左右还在送货,影响居民休息。接报后,公园大地调解人员积极介入,约谈该超市负责人、管理方,一起商讨处理办法。经过反复沟通,最终该超市负责人及管理方表示,车辆通过其他入口进出,将影响降到最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据悉,2021年以来,龙城街道紫薇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公园大地调解小组共计接访矛盾纠纷30宗,成功调处30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