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百年党史 > 学史力行

向老大难问题“亮剑”!看龙岗坪地社区基层学党史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龙岗区坪地街道坪地社区二十二小区片区地处街道中心地带,近年来,周边片区居民纷纷将车辆停在该小区,再加上近年来因雨污分流等工程施工对路道、巷道进行多处开挖,施工周期长,小区居民停车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社区急于解决处理的民生难点问题。 坪地社区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上,向这一老大难问题“亮剑”。

  完善标识标线

  完善标识标线,增设停车区域

  坪地社区党委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发现二十二小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主要原因之一是标识标线模糊不清、破损残缺,因近年来雨污分流、燃气管道等各项工程接连不断,小区内反复开挖,大量停车位、消防通道、禁停线等标识标线破损,居民只能见缝插针,随意停车。

  对此,社区党委主动作为,积极联系相关施工部门对标识标线进行补划、完善。同时,社区党委大力推行“行走社区”制度,由街道挂点领导、社区党委书记带队,社区全体班子成员深入走访、问需于民,根据居民需求选取合适位置增设停车位,以缓解停车难问题,并组织网格、安全、城管等队员全面摸排,对二十二小区片区停车位、禁停区、人行道、消防通道等需重新划线及增设的地点进行统计,积极协调、督导第三方公司按社区需求做好划线工作。

  张贴文明停车提示单

  开展文明劝导,规范停车行为

  社区党委安排网格、安全、城管等队员每日在二十二小区片区开展文明劝导工作,针对堵塞消防通道等不文明停车行为,通过电话通知、一键挪车、张贴文明停车提示单等方式进行劝导。对于拒不配合的车主,社区党委上报街道交安办、消安委协调交警、消防部门进行查处。

  同时,社区党委结合“扫楼”、“环境清洁日”等行动,多次走访居民群众家中宣讲交通安全和文明停车知识,同时通过微信在三小门店群、出租屋管理群定期开展文明停车宣传教育,提示二十二小区片区商户、业主、居民等文明停车,并鼓励居民群众加入文明劝导队伍,对发现的不文明停车行为及时进行提醒劝导,营造二十二文明停车的良好氛围。

  完善周边设施,严抓占位行为

  二十二小区周边有湖田路、崇德北街等道路,社区党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调研,拟在崇德北街增设限时停车位,在湖田路增设宜停车等设施;同时安排安全员、网格员、市容巡查每日在二十二小区片区进行巡查,对使用自行车、电动车、石墩、雪糕筒等物品进行霸占车位的行为进行劝导教育,社区城管所亦联合执法队每月至少开展三次统一行动,对屡教不改的霸占车位行为人进行处罚和批评教育,有效减少因停车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

  目前二十二小区片区标识标线已重新规划并做好划线工作,共增设停车位80个,小区内乱停车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因停车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也明显减少,这是坪地街道基层社区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写照。该社区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从社区百姓关心的细微处着眼,从百姓关注的细节处入手,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让社区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