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各部门、各街道信息公开年报

龙岗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要求,现将龙岗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在龙岗政府在线公布如下。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岗交通运输局联系(地址:龙岗中心城建设路3号,邮编:518172,电话:28922745;传真:28922784)。

  一、概述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综合科具体负责落实。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和各个科室的业务工作,根据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科室负责人提出,经分管副局长审核、局长批准后,由局综合科负责办理。要求各科室对所有业务事项进行一次清理,确保应公开的要全部公开到位。领导小组经常对各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做到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我局依据有关规定,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岗位责任制》、《龙岗交通运输局涉密计算机及网络管理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做到及时、如实公布各项公开项目,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列入了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设置;2、相关政策法规;3、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4、行政许可的事项、服务指南;5、工作动态;6、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2016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公开信息7条,政策法规类8条,规划计划类3条,服务指南类20条,工作动态类14条。

  按照《条例》规定,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及新闻媒体等,及时公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同时以电子显示屏、墙报等方式公开办证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职责、身份、岗位、办事内容以及各项管理制度,多渠道实现了政务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已答复1件,同意公开1件,涉及道路设施建设工作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现阶段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公开信息均无偿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目前无因信息不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深入的同时,我局也清醒地认识到,整个交通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还不平衡,存在薄弱环节,信息公开的载体、内容及保障机制等方面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针对不足,我局将在全面落实《条例》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交通实际,举力添措,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沉底盖边、常态有序、专业提效、保障有力,迈出“阳光交通”、“民生交通”新步伐。

  (一)充实力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

  建立信息管理中心,落实专门的办公场所,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专门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审查、公布等工作。在交通系统建立起渠道畅通,准确及时把握动态的信息管理机构。同时,实行信息公开工作周评制,每周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次会商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全面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的认识,把信息公开作为推进阳光行政、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应该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对具有动态特征的信息,进行前后衔接持续公开,确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统筹交通系统信息平台,整合公开相关信息,防止信息不对称,同条信息在不同网站内容不一致等情况发生,确保信息公开的统一性。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科学合理设置相关栏目,不断细化和丰富子目录,确保信息公开的规范性。

  (三)完善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刚性化

  根据领导分工和科室职能变化,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和职责分工,形成责任明确、多级管理的领导制度。修订完善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扩大评议范围。同时,进一步加大评议工作的密度,力争每月进行一次系统的评议。全面落实信息公开督查、考核、责任追究制度,成立专门督查组,定期开展督查,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相关科室的年度绩效考核。

  龙岗交通运输局

  20173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