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各部门、各街道信息公开年报

横岗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府)办的具体指导下,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街道工作主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及安全等工作的各项规定,保质保量完成了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我街道针对街道班子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进行了调整,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第一责任人、一名班子成员为分管责任人、办公室主任为直接责任人、配备一名办公室负责人为业务主管人、一名专职工作人员为政务公开员和网站管理员、各相关部门明确一名信息联络员和信息员,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机构建设。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认真编制《指南》和《目录》并公布在龙岗政府在线横岗街道子网站上。为了方便公众获取我街道的政府信息,《指南》对公开的信息内容、获取方式、工作机构做出明文规定。《目录》包括机构职能、规章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依申请公开等七大方面的内容。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设施情况

  为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我们依据《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街道实际,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程序等,对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要职责和分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程序,保密审查程序,各种文书格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及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的公开工作,严格区分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管理规范,办理认真。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街道党工委办公室具体落实。我街道信息发布工作,工作动态、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以各部门领导签发件为准,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秩序,维护我街道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五)加强《条例》宣传,培训情况。我街道积极组织对《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对《条例》内容的讲解,使广大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具体要求,增强了遵守条例的自觉性。同时,积极参加区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并安排专人认真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内容方面,我街道积极开拓渠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并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

  一是及时更新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严格按照区里要求重点做好机构设置、规划计划、资金信息等50个栏目的信息发布和更新,本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2016年度共公开政策法规15条,年度(含半年)工作计划及总结8份,部门预算以及“三公”经费预算2份,工作动态1052条,政府采购招标、中标以及采购法规信息12条,数据统计12条,人事信息19条,民生实事信息5条,应急管理信息12条等。截至2016年底,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累计1153条。

  二是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宣传栏等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今年街道通讯员在各级纸质媒体和龙岗新闻网发表正面报道2600余篇,发表横岗眼镜、特色产业园区、社区文化等正面报道2000余篇;于各大媒体刊登“四个全面”、城市管理、社会建设等25个宣传专版;创新宣传载体,借助微博、微信拓展宣传阵地,发布与居民息息相关的街道热点、资讯、分享等专题内容1004条,结合街道各部门活动,以文案、漫画、微信投票等形式开展“城市管理治理年”、“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奖问答”、“最美横岗人”系列线上宣传、2015深圳十大时尚眼镜品牌评选大赛网络投票活动,吸引企业外来工人员、深圳居民投票近5万余人次,新增粉丝3万余人,受到辖区居民关注与喜爱,进一步扩大官方微信覆盖人群。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平台宣传横岗的建设新成就、新亮点,编辑龙岗区文明美德传播中心网横岗街道分站、横岗街道工作动态2368条,架起上情下达、下情上知的连心桥。2016年,我街道党政信息工作累计分数为1335.5分,在全区排名第一,比全区第二名高出489分。其中《深圳市横岗街道多举措推动传统眼镜产业转型升级》被省委信息刊物《每日汇报》采用。

  三是积极探索其他渠道,如:设立电子屏,办事指南上墙等,及时更新公共场所设立宣传报栏发布政务公开相关信息和法律法规,做到信息全面,版面清晰明了,同时,利用电子屏,不定期播放街道政务信息以及具有宣传教育意义的文字材料、视频、图片等,各业务部门也自行组织多次大型咨询活动,为广大居民答疑解惑。

  通过各方载体,及时公开街道和各部门的工作动态及工作成效,总结工作亮点,为市民提供了解政府信息的平台。截至2016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街道2016年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街道2016年未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未收到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含信访、举报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街道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以来,已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在政务公开工作促使我街道机关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有了明显改进和提高,既融洽了干群关系,使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明显提高,又促使群众的民主权利和参政议政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充分发挥第一平台的作用,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争取达到群众满意和认可的效果。

  横岗街道办事处

  2017年3月23日

×